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徐立之冀珠海早升大

2018-11-01
■徐立之盼珠海學院正名盡快完成。 視頻截圖■徐立之盼珠海學院正名盡快完成。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琤芮瑊z學院前日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授予大學名銜,成為本港繼樹仁大學後第二間私立大學。一直有意爭取升格的自資院校珠海學院,該校校董徐立之表示,本港多一間大學對知識培訓極有幫助,希望私立大學會有更全面的教育,而珠海學院亦正努力申請升格為大學,希望盡快做到。

教資會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主席兼珠海學院校董徐立之,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談到睆牏仵璁言\時表示,珠海學院亦正為正名而努力,希望有關工作可盡快完成,該校與其他私立大學歷史很不同,因為珠海學院最初由大學開始,但回歸後與「掛單」地方脫u,故「正在努力中,希望幫鴾漶C」

盼私大提供全能教育

他認為,特區政府資助大學學位數字偏低,因此有更多私立大學或自資學位是好事,但私立大學面對學生人數減少,競爭很大,需要保持品質,開辦的課程以社會需要為主。

他續指,讀大學是立足社會的重要階段,睆牏仵皝麊壅扆鰤V極有幫助。

不過,他指香港作為知識型經濟社會,不能全部大學都走私立路線,希望私立大學能提供更全面的教育。

就最新的施政報告提出向教資會轄下研究資助局的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徐立之指,注資有助加強大學的研究實力,提升科研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

至於施政報告同時支持研資局推出「傑出學者計劃」,徐相信有助鼓勵取得博士後資格的年輕學者得到社會認受,繼續做研究,院校亦可聘用更多教授分擔工作,可以騰出時間做不同研究。

本身是中科院外籍院士的徐立之又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5月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讓內地科研資金「過河」到香港,為本港科研界打下強心針,雖然很多具體項目尚待落實,但教資會和內地科技部已開始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