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龍獅表演牌照應簡化

2018-11-07

顏汶羽 香港龍獅節籌委會秘書長

今時今日,龍獅文化表演已是一項運動。很多業界人士問:「為何遊行請願的人士不用每名參加者也要審批,而在警署內表演舞龍舞獅便要逐一審查呢?」

現時,香港舞龍舞獅要事前申請表演牌照,而且手續相當複雜。舞龍舞獅表演者的衣飾、旗幟的款式、顏色也要透過申請審批。其次,每位表演者的身份證明文件又要審批。

龍獅文化正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舞龍舞獅的出現,鑼鼓聲一響,就知道中國人的傳統文化正在表演。身為中國人,也肯定會分外親切。所以,香港的龍獅表演牌照,正正阻礙了龍獅文化的推動,也阻礙了龍獅文化的傳承。

現時,不少中小學,甚至幼稚園都有龍獅學習班,亦有表演隊伍。可是,未成年的表演者每次表演都需要家長的同意書才可以申請牌照,這亦影響了他們的演出機會。同樣,有不少更生人士在申請龍獅表演牌照時亦受阻撓,令他們的演出機會減少,但懲教署同時亦在推動龍獅文化的表演。

警方正打算將牌照申請電子化,筆者認為這是一個機會讓警方重新檢視現行申請龍獅表演牌照的手續流程,包括處理申請的時間、申請時需要呈交的文件等等,透過電子化的申請處理,應可以進一步簡化申請需要的文件。如龍獅表演單位第一次將其表演者的文件呈交一次,警方審查一次,日後便不用每名表演者都需要審查,以抽查的形式代替即可。

香港龍獅節已經在香港成功舉辦八年,每年的一月一日都會在香港舉行大型的龍獅巡遊及表演,亦令世界各地城市相繼與我們一起共同舉辦「世界龍獅日」,令龍獅文化的推廣有很大的進步,亦令香港市民更深入認識了龍獅文化。若政府可以仔細檢視牌照的程序、簡化手續,可以令這個中國傳統文化更容易、更深入地傳承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