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李柱銘憑什麼說馮檢基贏不了

2018-11-06

懿 德

上個周末,反對派傾巢而出,為李卓人站台造勢,欲為已是強弩之末的李卓人挽回丁點顏面。在此之前,李卓人在多個場合被問到口啞啞,既要在九龍西參選,卻不知道九龍西有多少間醫院,亦不知道長者醫療券金額,就連自己的候選人號碼也搞不清,令人啼笑皆非,這種消極的參選態度,令人質疑他是否有誠意和能力勝任立法會議員崗位。

李卓人這種災難級的表現,難怪連白髮蒼蒼的李柱銘也出來「教人投票」,他向民協會員和民協支持者提出馮檢基是否「肯定會贏」、「有無機會贏」,亦稱(馮檢基)「肯定無」......(馮檢基)「百分之一百唔贏得」......(馮檢基)「今次肯定贏唔到」。

李柱銘憑什麼詛咒馮檢基?馮檢基和李卓人同是60多歲的參選人,馮檢基過去多年服務九龍西選民,而且選舉論壇表現出色;相比之下,李卓人表現略為遜色,而且是屬「欽點」和「空降」,見到九龍西有出缺便想「來分一杯羹」的投機者。李柱銘厚此薄彼,摒棄初選搞欽點已令馮李同室操戈,現在李柱銘更要出言趕絕馮檢基,這是什麼的民主原則?

更何況,李柱銘倚老賣老,卻不知道馮檢基已退出民協,並以獨立人士身份出選,這些基本候選人背景也未有掌握,那麼,老電池還來做什麼架兩(粵語,意指多管閒事)?憑什麼說馮檢基贏不了?要人支持李卓人根本沒有說服力。

再者,李柱銘向選民聲稱(馮檢基)「百分之一百唔贏得」的這番言論屬誤導性,或已構成「屬虛假達關鍵程度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事實陳述」。按《選舉 (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香港法例第554章)第26(1)條「任何人為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或某些候選人當選,而發佈關於該候選人或該等候選人且屬虛假達關鍵程度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事實陳述,即屬在選舉中作出非法行為。」

選舉理應是公平公正,在沒有理據下,硬說馮檢基「唔贏得」、「贏唔到」是不盡不實。馮檢基準備充足,至少是一個很硬淨的對手,值得尊重。經過這一役補選後,反對派容不下黑箱操盤欽點以外的同路人,已令人見識到什麼是「專制的民主」。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候選人還包括伍Y希、曾麗文、陳凱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