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誰能爭鋒?

2018-11-12

思 旋

擾攘多時,舉世矚目的美國中期選舉已塵埃落定。一如所料,民主黨重奪眾議院,而共和黨保住了參議院。如此一來,社會將加劇了分化,特朗普上任以來一意孤行的強硬作風將受制了。不過,雖然表面上的確共和黨是在中期選舉中失利,但是一向逞強的特朗普,竟然指選舉「極之成功」,使人忍俊不禁。

雖然如此,不要以為中美貿易摩擦將出現有利於中國的結果。其實許多熟悉美國政壇的人士都認為,儘管民主黨重掌眾議院,但是有關中美會談的議案,並不會出現意外的結果,即是說民主黨和共和黨,其實槍口是一致對外,即是都以美國利益為重,對中國仍然是有所妒忌的。

從選舉後的美國及中外股市走勢而言,事實上並沒有加以正面影響。或者說,對貿易戰影響是極微的,美國對中國立場依然強硬,尤其是對知識產權立場方面。

不過,從過往的狀況看來,今後民主黨會加強通俄門的調查,另一方面對特朗普提出的稅改、醫改等民生問題,因應民主黨的政策及利益而會加以制約破壞,當然一切是為了對數年後特朗普欲連任舉措加以打擊。不過就平情而論,特朗普若要連任,屆時已逾古稀之年,在當今社會中,選民未必喜歡年邁的候選人當選,而環顧特朗普左右,包括在共和黨和特朗普所屬的黨派,並無合適的接班人選。同樣地,民主黨亦出現同一問題,就如奧巴馬、希拉里等都已是過氣的人物了。

雖然如此,在今後數年內,美國將加強培訓新的政治領袖,「誰能爭鋒?還看今朝?」

美國中期選舉後的政治形勢,老實說更加不明朗。事關政治經濟相互聯繫而影響,肯定明年美國更因加息頻頻,稅改、醫改並不暢順,中美貿易摩擦產生負面影響所及,舉世都認為美國經濟下滑是必然的。同樣地,中國經濟亦因此而頗受挑戰,所以世界兩大經濟體的經濟前景都未許樂觀,因而2019年世界經濟亦不會令人興奮。在金融市場方面,包括股市、債市、匯市及商品市場等等,都因有人看淡亦有人看好而波動不已。經濟市況如此,政治邊緣更好不了多少,某些大國在加強軍備競賽方面挑起矛盾,令舉世人民都不安。

從美國及某些國家最近的選舉中,出現不少優秀女性勝出者,特別的是某些勝出者成兩極化現象。有馬來西亞九十多歲長者當上首相,美國今次選舉中,亦有廿九歲的小花當選了。

可見當今選民心理何等複雜,所以凡是選舉行為,事前民意調查結果,並不可完全作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