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如何吃冷卻後的食物

2018-11-12

昂膛山人

在今天的香港生活中,每天從手機上收到的短訊,雖然不一定是過千次之多,但超過百次則是平常事了﹗

其中一些短訊是可能引起本山人注意的,是一些朋友突然又談及微波爐的風險;本山人使用微波爐的經驗,相信肯定已超過了三十多年,而且這已是相當保守的估計﹗(請問有誰能記得你是哪一天開始使用微波爐呢?特別是本山人同輩超過了八十歲的老友?﹗)

總言之,有關微波爐的風險,久不久便收到一些傳言︰由於言簡而意思不太清楚,目的是提醒使用人士要注意這樣,注意那樣......來信相當認真,但又似乎提不出什麼真憑實據,使人徒增煩惱。

本山人雖然不能確定自己是哪一年開始購入第一台微波爐,假如說是大約四十年前,相信也不會錯到哪裡的了﹗但從購買了第一台微波爐至今,有兩件事是不斷重複的,一是久不久便收到這些「警告」,都是友好們彼此關心的勸告,另一是每次遷居,或增添一個居處時,每一處均不會缺少一具微波爐的。因為你不購備,你的工人也會提醒你的。

由於有了這些顧忌,本山人不是從不使用微波爐;但可能因為自己是「守舊」或「念舊」的人,所以,本山人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都是使用自己的老土方法加熱已冷卻了的食物。

辦法是︰利用一個平底鑊,加大約3分水,再用一個鐵架,架上放一隻碟,然後將冷卻後的食物放在碟上,開火將鑊內的水燒至滾水情況,讓滾水的蒸氣將冷卻後的食品加熱至可以進食的溫度,才開始食用這些食品。除非時間緊迫,有時也會將一件西餅,放入微波爐內加熱才吃﹗反正廚房內已有微波爐,如不稍為使用,也確浪費了這件科學新產品。

雖然,每次本山人使用熱水加熱法時,工人均加以奇怪的眼色,老妻也間中「罵」一兩句︰「唔好浪費這麼多石油氣啦﹗」正如粵曲有唱︰「罵便由得你罵」,本山人也是借了聾耳陳的耳朵,從不以之為忤,依然我行我素。

本山人生性愚魯,對父母傳給本山人的老方法總是不捨不棄,使用微波爐去加熱食物,雖然快捷妥當,但進食食品時,總是覺得有一點「乾硬」的感覺,如使用本山人的「笨拙」老方法,既要動用數種物品,又要「浪費」石油氣,但進食加熱的食物時,可能是心理上,總是覺得這些食物比較上增加了一點兒「水分」,而又似乎能夠將該食物的原汁原味,從「水分」中引帶出來似的。

當然本山人也有一點兒懷疑自己是有了心理上的偏向,但是,只要是感覺良好,即使是錯,也只好讓它繼續錯下去啦﹗

事實上,微波爐是在短時間內,以高溫將食物加熱,將食物內的水分抽走或蒸化,也是有可能的﹗不是本山人的舌尖有偏見,微波爐加熱後的食物的確是「似乎」乾硬了一點,而用滾水「熱化」冷卻後的食物,則似乎是將食物再加「蒸」和「焗」,並因受四面蒸氣圍繞,似乎是將一些高溫的蒸氣貫通了冷卻的食物,而將食物原來的美味再提煉出來,所以,在可能範圍內,本山人寧可接受老妻的「責罵」,也是甘心捱罵而去追求該食物的原味。本山人也不排除自己的想法是錯的;於是便拿出絕招出來應付︰因為這是老媽子教的,一定也錯不到太差錯的程度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