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停一停,心呼吸

2018-11-12
■「停一停,心呼吸」運動的標誌是個笑臉,讓人免費下載。 作者提供■「停一停,心呼吸」運動的標誌是個笑臉,讓人免費下載。 作者提供

余似心

近年香港的人怨氣很重,負面氣氛瀰漫整個社會,尤甚者荼毒年輕一代的心靈,總覺得別人和社會都虧欠了自己,好些人由此而走上了不歸路。有些人則因一時意氣而傷害別人或自己,成了終身的遺憾。「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當事人若能有一瞬間的冷靜,已可以改寫命運。

從雜誌《溫暖人間》知悉「停一停,心呼吸」這全民運動,發起人是常霖法師、前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聯同社企人、臨床心理學家、設計師、廣告導演等等,向香港大眾推廣正念和靜坐。這運動不帶宗教性,透過鼓吹練習禪修,以能在忙碌的生活當中有時間停下來,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心念和呼吸上,使壓力減輕,不安或不忿的情緒得以紓緩。

在雜誌裡,引述常霖法師的教導:「在日常生活中每當遇到想發脾氣、不開心、有壓力、甚至做傻事的時候,立刻停一停,然後用心感受當下的呼吸,不再胡思亂想,負面情緒便不會繼續蔓延,冷靜下來後,對解決問題定有幫助。」這便是簡易禪,就是如此修心。

正如許曉暉所言:「現在社會沒有適當的渠道讓大家處理情緒和壓力,亦欠缺有關的教育,當父母、師長、學生三方面都不知如何處理的時候,彼此溝通就會出現問題,甚至互相出氣。」所以他們推動的是全民的正念運動,只有大家都意識到在繁忙緊張的生活裡要有靜心的時間,才能形成一股社會力量。本地插畫師Rap Chan為這運動設計了「阿塵」Dustykid這卡通人物以助宣傳。我十分喜歡該運動的標誌,是由常霖法師所畫,把中文的「心」字中間的一點化成兩直線的暫停符號,下面是個笑口,旁邊兩點成了笑時才呈現的兩個臉珠。

希望大家都支持「停一停,心呼吸」這運動,把這六字真言放在心裡,讓自己、家人、朋友和社會都充滿正能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