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重法治講誠信 提升大灣區競爭力

2018-11-12

詹美清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 香港工會聯合會法律顧問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近年國策的核心,大灣區先天具備完整的生態系統,擁有港口、機場和鐵路等齊全的硬件配套設施,未來配合區內各城市之間的人才交流發展,必定機遇無限。硬件設施固然重要,惟要全速發展,民間的配合亦必不可少。要讓民企放心在大灣區大展拳腳,大灣區的經營核心,首重圍繞尊重法治、增加誠信,以塑造良好的經營環境。

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將致力於擴大區內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同時為區內實體經濟提供創新的融資服務,以促進資金的聯動和自由流通。吸引境外企業以至外資和國際巨企到大灣區設置區域總部是國家對外開放政策其中一個重要目的,無論大小企業,要計劃進駐一個新區域發展,最看重的必定是該區的營商環境和法治精神。企業在投資發展時遇到阻礙,實屬在所難免,惟當問題涉及政府政策,官方切忌以各種藉口拖延解決,一旦傷害到市場信心,要修補缺口就非常之難。

舉例本港有知名商家十幾年前看好中山市前景買到中山南頭鎮土地,豈料購得地塊後遇上市政府要利用該地作為輕軌的施工場地,既沒有經過任何人同意,也沒有支付任何費用。其實,配合政府政策需要,支持社會民生基建是合理的,不過在輕軌建成及工地撤離之後,上述企業多次與政府交涉,甚至鎮政府領導已經換屆三四次,政府仍只是屢屢答應將會置換已經建成輕軌的土地,卻遲遲未依照約定時間履行合同,令民企買地資金是繳付出去了,卻陷入十幾年來無辦法開發的困境,事件至今仍未解決。

大灣區要真正發展起來,政府必須尊重公平法治、講究誠信,創造寬鬆的營商環境。因為人心所向並不是靠宣傳得來的,也不是靠繩子綁來的,而是要靠民企、商人以至小市民自己覺得可安心在此處發展才能得來的。經濟要順利發展起來,靠的是官民之間的同心協力,所以尊重法治精神,正是大灣區政策規劃的重中之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