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食客逼爆崔永元麵館 吃麵同時支持正義

2018-11-05
■每到用餐時候,「真麵」前就排起長龍。 網上圖片■每到用餐時候,「真麵」前就排起長龍。 網上圖片

內地知名媒體人崔永元最近又大受追捧,不過此次並非他又捅了「馬蜂窩」,而是他開的麵館,吸引了北京全城的食客,麵館裡每日都人滿為患。 ■中通社

京城食客對名人開餐飲早已司空見慣,名人所開的餐廳或處商圈,或傍景點,裝修精美且有情調。與前者不同,崔永元的麵館名喚「崔永元真麵」(下稱「真麵」),避開繁華地段,坐落在東五環外某高校食堂,裝幀簡單,一覽無遺,僅有十幾平方米的小麵攤就是麵館的全部,每碗麵售人民幣12元至18元不等。

就餐等足一句鐘

雖然麵館地處偏僻,但這一碗「廉價麵」卻讓京城食客紛至沓來。據該校學生小鄒介紹,此前每逢用餐點,麵攤前都排起長龍,而且大多是校外人士,經常一等就是1小時。為不影響學生就餐,「真麵」發佈「限購令」:只能用學生卡支付。可校外食客的腳步並未因此打住,紛紛轉向學生尋求幫助,更有甚者託學生買來一碗麵後數人共享。

「『真麵』的『真』就是指『真材實料』的意思,麵、油、肉、菜都是以最高標準採購,湯則是整晚熬製的牛骨湯,湯用完了就收攤。」「真麵」的店員王姐說。

部分盈利資助貧生

「真材實料」固然是「真麵」口味尚佳的原因,可在許多食客看來,崔永元本人的「真」才是麵館的「金字招牌」。他們表示,專程來吃麵就是為了支持崔永元,支持他敢說真話,針砭時弊。

從京城西部不辭百里而來的劉女士正是崔永元的眾多支持者之一,她來「真麵」不僅吃麵,還主動做起了服務工作,見食客離去則收拾碗筷,見食材到店則幫忙擇菜,忙上忙下,絲毫沒當自己是消費者。劉女士說:「我就是想做點什麼支持崔永元,他敢說真話揭露黑暗,這是為社會造福,為我們老百姓造福。他為我們做了這麼多,我們應該支持他的事業。」

晚上7時剛過,「真麵」已然沽清,劉女士得以坐下來與其他幾位支持者聊天。她還表示,崔永元不僅是「鬥士」,同時也是公益人士。據悉,「真麵」日售700餘碗,部分盈利將用於資助在校貧困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