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青藏高原育活三隻瀕危非洲獅

2018-11-06
■2016年在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出生的非洲獅寶寶「美一」。網上圖片■2016年在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出生的非洲獅寶寶「美一」。網上圖片

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昨日對外表示,該園繁育成活3隻非洲獅,這也是該物種在青藏高原誕生並育活的最好「成績」。

非洲獅是非洲最大的貓科動物,也是在世界上唯一一種雌雄兩態的貓科動物,素有「獸中之王」的美稱。該物種於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飼養員徐尚鵬介紹,三隻非洲獅寶出生於2018年5月9日,均為雌性,其中一對為雙胞胎,目前三隻「獅寶」已能自行捕食,體重均達到20公斤左右。

「因獅媽媽此前沒有帶崽經驗,這3隻『獅寶』均由人工飼養長大。」徐尚鵬說。

「此次是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育活非洲獅最多的一次,就目前觀察情況來看,此物種已適應青藏高原高寒冷涼氣候。」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工作人員劉可表示,非洲獅成功育活對研究和探索非洲大陸野生動物在青藏高原生活的規律、生活習性以及今後引進其他當地野生動物品種具有借鑒意義。

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地處青海西寧,海拔2,300米。目前該園「常駐」動物127餘種3,000餘頭(隻)。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