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紅查館】林嘉欣教女四大心得

2018-11-13

查小欣

林嘉欣自2010年和袁劍偉結婚,誕下兩女兒,長女Kayla已七歲,次女Sofie五歲。為了專心做好新手母親的角色,誕下大女兒後,她當了五年全職媽媽,她樂於帶小孩,喜歡觀察她們,見證她們成長,她自言孩子令她有很多啟發,豐富了她的生命,不諱言早已變成「癡媽」。

仍具少女味的她,今年邁入四十歲,並連接兩部新片,包括和劉青雲的《廉政風雲煙幕》,以及與劉德華合作的《掃毒2天地對決》,亦是她婚後首次放下女兒及老公,飛澳洲拍戲一個月,是結婚以來第一次離家這麼久,「癡媽」愛女如命,因要離開女兒整個月,事前做足準備,在飛之前,先寫下三十封信,交由爸爸、阿姨每天放在信箱,讓女兒每天都能有點期待。

林嘉欣在媽媽討論區很受歡迎,因她對女兒採取自由發揮的教育方式,有自己一套。

在教育女兒上,她有四大心得: 一、絕不將負面情緒帶到明天。 二、她容許女兒反叛,學習接納不同的想法。

三、有些話絕不說。

四、寫信天天問候。

能對女兒說的話是:第一,不可以說「我早就說過的」,這句話像是在翻舊賬。第二,絕不說「不要妳!不愛妳!把妳送給別人! 」母女之間有爭執,她堅持當晚解決,會在睡覺前去抱抱她,讓她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媽媽一樣愛她。

大女兒快將進入反叛期,她說會容許她反叛,她不會說因為我是媽媽,所以妳要聽我說,寬容看待女兒。

她認為與小孩子的溝通方式,應自由開放,給他們空間觀察、想像及創作,她分享女兒純真可愛的一面:女兒有兩歲多時,在家中伏在地上,原來正在跟藾☆隉A她看見覺得很有趣,因籉乎真的在跟女兒互動,當她提醒女兒要出門了,女兒就跟蘅翰糮禲C林嘉欣因而深受啟發,認為人長大了,自然對人對事產生防衛心,沒有了小朋友那份純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