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MeToo:抗性侵運動席捲全球

2018-11-17
■「#MeToo」一詞經荷里活女星米蘭奴傳播而席捲全球。 資料圖片■「#MeToo」一詞經荷里活女星米蘭奴傳播而席捲全球。 資料圖片

#MeToo(#我也是)是近年全球熱門標籤,早於2006年,黑人女權分子伯克塔拉納.伯克(Tarana Burke)在網絡社交平台最早使用了「MeToo」這一短語。當時伯克發起了一場草根運動,在被性侵犯的有色人種、特別是底層女性中推廣「用同理心實現賦權(empowerment through empathy)」,而「MeToo」便是這場運動的一部分。她提到當時有一位13歲少女向她傾訴曾遭受性侵犯,但她不知應如何回應,這次經歷啟發她開始使用「MeToo」一詞。

自揭創傷 拒絕啞忍

2017年10月荷里活金牌製片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涉多年來性侵及性騷擾女星事件揭發後,女演員艾麗莎米蘭奴(Alyssa Milano)受到伯克的啟發,在推特上鼓勵女性盡可能地傳播「MeToo」這個詞,使人們能意識到性侵問題的嚴重性與普遍性。

她指出,若所有被性騷擾或侵犯過的女性都能發一條「MeToo」,那人們或許能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自此,「MeToo」成為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的一個主題標籤,用於譴責性侵犯與性騷擾行為。「MeToo」一詞經米蘭奴的傳播而席捲全球,陸續有不同國籍人士用「MeToo」來公開她們的不快經歷,除不同國籍的女演員外,還引發了音樂界、科學界、學術界、政界、體育界等各個領域對性騷擾與性侵犯的廣泛注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