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英金融合作大有可為

2018-12-06

汪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傳媒報道「滬倫通」揭牌儀式將於本月14日在倫敦舉行,正式交易或待明年1月後。英國金融業發達,隨茪什磢鷟譟~擴大開放,中英金融合作呈現出以下趨勢:

首先,合作具有引領示範作用。英國是第一個加入亞投行、第一個向亞投行專門基金注資、第一個簽署《「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的西方大國。倫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和第二大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英國還是首個發行人民幣計價主權債券的西方國家。2016年,中國銀行在倫敦發行首支中國綠色資產擔保債券;中國財政部發行的30億元人民幣國債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這是中國首次在境外發行人民幣主權債券。所有這些「第一」不僅彰顯了兩國金融合作的活力,而且體現了金融合作在兩國務實合作中的引領作用。

第二,合作成果豐碩。今年是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機制建立10周年。10年來,這一機制日益成為兩國金融政策協調和發展對接的重要平台。在去年第9次對話達成的72項成果中,一半屬於金融領域。截至目前,包括中國5大國有銀行在內的7家中資銀行在倫敦設立了分行。中國再保險公司、中國人保、太平保險等其他中資金融機構也在倫敦開設了分支機構。中國銀行還在倫敦設立了私人銀行服務中心,這是在亞洲以外設立的第一家。在當前英國脫歐的大背景下,這些中資銀行開設的分支機構,無疑是對倫敦金融城投下的支持票和信任票。

第三,產生的影響最廣泛。中英金融合作已遠遠超出雙邊範疇。中英共同發起成立的二十國集團綠色金融研究小組,共同發佈的《金融服務戰略規劃》,支持建立的由私營部門牽頭的中英金融服務峰會,不僅為提升兩國金融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也引領了相關領域的國際合作,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目前,已有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中國正積極推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金融服務平台,金融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英國在國際金融領域經驗豐富、制度成熟,與「一帶一路」眾多沿線國家保持密切溝通和良好合作,在融資、PPP、保險、綠色金融等領域優勢突出,中英金融合作呈現出廣闊的發展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