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新東補選謀DQ梁國雄

2018-12-0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經常指責他人「欽點」、DQ,但其實熱衷「欽點」、DQ他人的正是反對派之流,在九龍西補選「欽點」李卓人、DQ馮檢基,已經引起外界非議,自暴「反民主」面目。現在對於下一場新界東補選,反對派一眾大佬又在「密室」操作密謀DQ,這次的對象正是摩拳擦掌準備新東補選的長毛梁國雄。

日前,公民黨元老余若薇就在一個網台節目上透露DQ梁國雄的打算,她指擔心前年新界東補選投給「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的6萬名選民,因為不滿意「老泛民」梁國雄,如果他執意出選,這些選民隨時會「焦土」不投票,屆時反對派將再輸一場云云。她更批評長毛已經不受控制,就如工黨早前開記者會幫李卓人告急之時,長毛卻大唱反調指不應該告急,長毛如此「不聽話」,很難令反對派團結一致。及後,反對派學者蔡子強亦指長毛是很有性格,「但在參選時如此有性格,可能造成泛民更大的對立」,「若考慮勝算,尤其民主派已敗選兩次,就可能要有其他考量」,顯然都是同意DQ梁國雄。

一個反對派元老、一個反對派「御用學者」突然向梁國雄開刀,表示要將他DQ,當然不可能只是兩人的「忽發奇想」,而是代表了反對派內一派勢力的意見。他們的考慮不是沒有道理,李卓人敗選之後,梁國雄、陶君行以及反對派「狗頭軍師」劉細良等人就四處找代罪羊,找人為李卓人的敗選負責,「民怯」被修理、羞辱之後,他們又將矛頭指向「自決派」及「本土派」,長毛更發了瘋般四處向「自決派」及「本土派」人士開火。其實,投票是個人選擇,誰說「自決派」及「本土派」一定要支持「宇宙唯一民主派」的李卓人?李卓人慘敗,長毛不檢討自己「倒米」,反而四處開火「獵巫」,自然引起「自決派」及「本土派」更大反彈,更加不會支持反對派。不要忘記,新界東是「自決派」及「本土派」的一大票倉,長毛向他們開火,在新界東補選要獲勝自然難上加難。

反對派也知道當中嚴重性,並多次希望長毛以及一眾「豬隊友」收聲,但正如余若薇所說,長毛已經不受控制,要他告急他就倒米,要他拉票他就趕票,早已引起反對派大佬不滿,既然長毛失控,再加上與「自決派」、「本土派」勢成水火,不如「欽點」其他更聽話、較少爭議的人參選更有勝算。但同時,礙於政治倫理,反對派很難強制長毛退選,於是唯有由余若薇、蔡子強之流發聲造勢,製造輿論向長毛施加壓力,讓他知所進退。

然而,反對派不是強調被DQ者優先的原則嗎?姚松炎、劉小麗都是自動成為PLAN A,這樣長毛理所當然應該參選,但現在反對派由於勝選的考慮,政治原則和倫理又棄之不顧了,也不再講什麼被DQ者優先的原則了,認為長毛不適合參選,應該另擇他人,反對派的民主原則由此可見一斑。這樣一班毫無民主精神的烏合之眾卻掛荂u民主」之名,這本身就是對民主的最大諷刺。

但長毛會就範嗎?他會放棄豐厚的薪津嗎?對視財如命的長毛來說,要他放棄參選恐怕是天方夜譚,就是要他讓社民連新一代參選,他也千方百計阻止,現在余若薇講幾句就要他退選,根本不可能。更何況,就算反對派換他人出選,就可以令「自決派」、「本土派」支持者「含淚投票」,將過去恩怨一筆勾銷嗎?看來,兩次補選兩下巴掌還不足以令反對派清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