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美貿戰暫歇 港宜把握機遇轉型

2018-12-03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並舉行會晤。這次會晤達成了重要共識,為今後一個時期的中美關係指明了方向。中美兩國元首本次會晤為兩國關係緩和、深入和互信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也讓中美今後的關係發展更加務實和坦誠。全球兩大經濟體關係的和緩不僅對中國內地有好處,對港澳台等地區經濟發展也極具價值。

中美兩國元首一致同意,中美關係一定要搞好,也一定會搞好,雙方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的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此外,中美雙方將探討從擴大市場准入到保護知識產權,避免強制技術轉讓,再到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等一系列共同關切的問題,並且達成協議。

按照雙方共識,這項工作須在明年4月1日之前完成。此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說,兩國元首同意繼續通過訪問、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交往,雙方將適時再次進行互訪。

中美高端產業合作困難重重

中美經貿關係十分重要,可以說是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壓艙石。一旦中美經貿關係和諧穩固,兩國關係也就不會壞到哪裡去,可一旦中美經貿關係出現危機,兩國關係就會出現重大波動,完全無助於兩國政治、外交、軍事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積極合作。

中美經濟結構長期以來就是互補,美國佔據產業高端,中國身居中低端產業鏈條,這種形態存在了很長時間。就在中國謀求發展高端產業之際,深刻認識到「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要還給中國人民美好生活的生態文明發展模式,希望拋棄「粗放式」、「資源破壞型」既有經濟發展模式,用高新技術來實現綠色發展、高效發展、創新發展,中國謀求的這種新型經濟發展模式符合中國實際利益、客觀需求和發展步驟。因此,中國需要在原有與美國的合作中加入更多的高科技含量,這也是中國進入新時代發展的客觀規律。

儘管這次中美兩國元首通過談判實現了暫時的罷兵休戰,中國也承諾繼續開始大量購買美國的農產品、能源產品和工業產品,但這些產品對華出口加起來也無法達到大量削減兩國貿易順差的實際效果。相反,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對華種種苛刻限制並沒有放鬆,尤其是出於政治考量和遏制考慮,甚至有變本加厲的趨勢,也就是中國謀求走與美國合作的高端產業發展道路困難重重。儘管從去年起,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措施就開始部署,比如,今年4月博鰲論壇期間,中國公佈了一系列廣受世界歡迎的主動開放市場措施。今年7月1日,一大批進口商品降低關稅正式落實。11月,中國舉辦首屆進口博覽會。中國大量友好舉措充分展示了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並希望建設性地推進WTO改革,推動多邊貿易體制良性發展,這不僅符合中國利益,更符合大多數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實際利益。

良性談判解決爭端利港發展

中美貿易摩擦如今按下了暫停鍵,雙方需要進一步溝通洽談,相互妥協讓步,談判不是一家單贏,是彼此的利益最大化和交集最大化。這種良性談判符合港澳台地區的發展需求,尤其是香港面對中美貿易摩擦依舊面臨不少挑戰與機遇。

其一,由於香港本地沒有製造業,故轉口佔整體出口的比重高達98%,由於中美貿易摩擦,香港轉口貿易必然遭遇衝擊;其二,中美貿易經過香港轉口貿易額已佔比香港GDP的13%,因此,中美貿易摩擦會放大香港GDP放緩問題;其三,中美貿易摩擦會導致業已形成的香港產業鏈受損,畢竟中國內地需要進口大量的原材料、半成品等才能完成最終的產品出口到美國市場;其四,中美貿易摩擦會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此,香港經濟發展面臨的阻力不少,但面臨的新發展機遇也很多。

首先需要強調的是,香港要想搞好經濟,切忌「泛政治化」。香港發展迫切需要盡快停止政治爭拗,凝心聚力共謀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發展的重要機遇。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有助於拓展內地市場和發展優勢,減弱香港土地成本高等不利因素,有助香港繼續練好內功和強化發展後勁。

「一帶一路」倡議是香港發展另一個重要機遇。香港在港口建設和運維經驗國際一流,這就十分有助於沿途的國際港建設和運維的合作。標準化建設能力是香港可以放大的合作優勢。香港的創新科技優勢要強化與內地合作。香港的金融中心及人民幣國際化優勢要進一步發揮,有必要成為內地國際化人才孵化培養基地。

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既要看到中美貿易摩擦存在的風險,也要認準機遇並做好適時轉型,才能實現繼續發展並勇立潮頭。相信中美兩國貿易代表會在兩國元首達成的基本共識下不斷追求最大利益公約數,畢竟中美兩國經濟體龐大,利益攸關,無論哪個領域都是合則兩利,鬥則兩傷,只有相互尊重彼此重大利益關切,互諒互讓,最終才能造福兩國人民福祉,並有助於維護地區乃至全球的經濟健康與穩定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