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發揮港教育優勢 促灣區特殊教育合作(下)

2018-12-05

李靜雯 香港特殊學校校長

繁榮源於包容,香港一向包容中西合璧,才有如今國際大都會的勃勃生機。只有多一些交流、多一些融合,才能共同進步繁榮。香港教育與毗鄰的澳門、廣東省相融互動,香港融入大灣區大局,同時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攜手共闖國際市場,一起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提供服務,得享豐碩成果。

楊潤雄局長謂「國民教育是必須推行,我們希望透過國民教育,令青年人了解自己的國家,學懂尊重及愛護國家,亦可培養自己對國家和對民族的感情。」強調素質教育的重要性,下一代只有增進對祖國的了解和感情,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感受國家和自己的關係,才可建立國民身份的認同感,重振植根於歷史和文化的自信,更多地貢獻國家。

筆者從事特殊教育多年,故特別關注這方面的發展。因經濟文化等原因導致的地區差異,使各省市的特殊教育學校發展情況參差不齊。香港在推行特殊教育上比較普及,社會對融合教育的認識因而較多,如今大灣區建設全面推進,引領粵、港、澳在整體教育狀況(尤其特殊教育)上互利合作,可成就更具整體性、協調性、有機性與創新性的灣區教育文化。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目標從來不能一蹴而就,要港、澳教育方式與制度元素在大灣區吸收、整合與融通,必須從根源做起。故此,現階段要繼續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大灣區發展的配套,如在大灣區開辦港式課程學校,方便需要到內地工作或發展的港人子女入讀、為在內地就學的香港畢業生提供更多便利就業的措施、降低不同專業界別在大灣區執業或提供專業服務的門檻等。

相關部門還應審視粵港澳三套行政制度及三個地區之稅制,以促進更好的區內自由流通。挑戰在於如何完善有關之法律衝突化解、糾紛處理、應急協同、事故調查、管轄權確認與互助、維修責任、收益分成等細節。重要課題是如何避免各市在大灣區內作「龍頭之爭」。

可幸的是,有識之士都了解到,粵港澳大灣區要成功,是將其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灣區,重點在於整個城市群的優越,而不在於各城市獨立的優越,城市群與城市群的競爭才最關鍵。改革開放 40 周年之際,香港面向世界、背靠祖國,未來依然擁有諸多有利的發展條件和獨特的競爭優勢。我確信這些運行管理的具體挑戰可以在「一國兩制」及三地協同框架下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澳門教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課題共享、合作共建、平台互通等多種方式參與學校的發展建設,國家教育的戰略性意義和價值必將得到日益顯著的體現,前景廣闊,機遇無限! (全文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