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補選結果反映市民拚經濟訴求

2018-12-05

陳平 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結果塵埃落定,主打「民生最優先」的陳凱欣代表建制陣營,初次出戰就取得106,457票的佳績,以1.3萬票的差距,擊敗反對派其中一名「大佬級」人馬李卓人,建制陣營連續兩次在九龍西補選中勝出。

選舉結果反映反對派開始被選民拋棄,選民對反對派無日無之的政治化手段感到厭倦,因此當陳凱欣參選時強調「民生最優先」,政綱以協助市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為本時,自然對陳凱欣投下希望的一票。歸根究底,市民都希望擁有優質民主,而不是流氓政治,希望香港可以放下政治爭拗,集中精力拚經濟、搞民生,和諧地發展。

縱觀今次選舉,建制陣營經過3月九龍西補選民建聯鄭泳舜勝出之後,更為團結。今次補選的投票率其實不高,只有44.4%,逾21.6萬名合資格選民投票,與3月補選的44.31%相距不遠。可是只要與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一比,數字就差距較大。2016年選舉投票率為58.13%,近28.4萬人,即今次有7萬名在2016年有投票的選民沒有走出來。

反對派在2016年選舉共得近16萬票,建制陣營只有10.2萬票,可見在這兩次補選中,反對派選民是因為「心淡」又好,其他原因亦好,總之就未有出來投票,才給予建制派贏的機會。一旦這些選民再被動員出來,結果可能會還原基本步。因此,我們一定要繼續做好地區工作,努力爭取選民信任,才有機會再勝出。

陳凱欣在補選勝出後,建制派在立法會地區直選的議席,由17席增至18席,反對派則維持16席。經過今年兩次補選,建制派在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的議席都過半數,不論是政府法案所需的過半票數,甚至立法會分組點票,都取得優勢。正因如此,未來政府的施政就更要做好。因此,建制派未來的一舉一動,就需要更為謹慎,聚焦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工作,以符合市民期望。

一兩次的勝利不代表永遠,我們應更早做好部署工作,應對2019年區議會選舉、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甚至有可能出現的新界東補選。未來的選戰只會愈來愈難打,只要我們勝不驕,繼續努力為市民改善生活,必定會爭取到市民的認同,用選票投下對我們的支持,壯大建設香港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