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家憲法日」激活公眾憲法意識

2018-12-05

李國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法治是民主的重要基礎,也是香港成功的基石。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也就納入了國家憲法制度體系和憲制秩序。現在的香港,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憲制基礎。追根溯源,憲法為實施「一國兩制」方針和制定基本法提供了法律依據。

不講憲法就不能完整理解「一國兩制」,也就不能正確貫徹執行基本法。作為香港市民,生活在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和治理體系下,需要確立憲法意識,特區政府舉辦「國家憲法日」活動,為激活公眾的憲法意識提供了契機。

國家憲法總體適用香港

正如劇本是「電影之魂」,是故事和情節的基石。對於國家而言,憲法就是法治的靈魂和核心。一部電影只有一套劇本,而一個國家也只有一部憲法。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香港出席活動時精闢指出,憲法適用於中國每個角落,包括香港。

根據憲法學理論,憲法在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實施,主要由兩部分構成:第一,憲法適用;第二,憲法遵守。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所有法律制度得以確立的源頭。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這好比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和香港基本法的「出世紙」。

國家憲法總體適用香港,不僅僅只有上述第31條。比如:憲法第3章關於「國家機構」的條文規定了中央國家機關的產生、組成、職權和任期,這些機關都是直接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國家事務關係或者代表全國包括香港特區在內行使職權的,這些憲法條文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有效和適用的。再比如:憲法第四章關於國旗、國徽和首都的條文,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當然也是適用的,中國只有一面國旗、一個國徽、一個首都。

透過憲法教育強化國家觀念

中央依法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同時也要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權力。開展「國家憲法日」活動,有助於激活公眾憲法意識,但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貴在平時,貴在堅持。讓普羅大眾理解憲法在香港的法律地位,有助於加深市民對國家的歸屬感,了解「一國兩制」的真正意義。

令人遺憾的是,部分港人的國家觀念薄弱,鮮有憲法意識;即便已有憲法概念,也存在較多的模糊認識;也有一些人試圖割裂、混淆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以基本法排斥並架空憲法;甚至有人提出「港獨」「自決」等有違憲法的主張。

特區政府隆重其事,連續兩年在「國家憲法日」舉辦座談會,十分必要,而且應該常態化,納入政府日常工作,自覺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樹立憲法權威。此外,政府還有責任倡導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在本港宣傳及推廣憲法,加強社會各界對憲制秩序和國家形態的了解,以激濁揚清、正本清源。在條件成熟時,希望未來將憲法和基本法的重要條文陸續加入教科書中,讓學生正確地認識並系統性學習,而不局限於課外的比賽及活動。在法律界及學術界,對憲法研究不茩哄A希望香港人多就憲法作研究。

在電影中,精良的畫面、震撼的音效、流暢的剪輯,劇組都需要依據劇本作出安排。國家憲法已適用於香港每一寸土地,但憲法之下仍有基本法,涵蓋本港所有大大小小的問題。在今天,追求法治、人權與自由價值的國家憲法為兩地之間的溝通與融合又創造了新的空間,國家的發展也為兩地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國家認同已經變得越來越實在了。

電影是一門遺憾的藝術。但是,香港的發展、市民的生活,經不起折騰,容不下太多的遺憾。在國家憲法護佑下,一個堅守憲法、奉行法治、穩定繁榮、開放自信、日益強大的國家絕對是香港之福。在全面維護及尊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及整體國家利益的大前提下,香港應該上下一心、融入國家大局、推動向前發展,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牢牢掌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帶來的龐大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