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尊重生命 珍惜人類文明價值

2018-12-03

鄺美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學者賀建奎日前宣佈,早前以基因編輯技術,為一對女嬰改造基因,令其終身對愛滋病免疫,且女嬰已於上月在內地誕生。這一項全球首宗基因編輯嬰兒的實驗,連日來引起科學界、醫學界嘩然,國家衛健委、科技部、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工程學院等部門已紛紛就事件作出回應及表明立場,譴責這一超越生命倫理底線的行為。

國家衛健委、科技部強調,始終重視和維護人民的健康權益,開展科學研究和醫療活動必須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進行,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122名中國科學家發表聯合聲明,形容實驗「瘋狂」,其研究的爭議性大,存在巨大風險,全球的科學家們並無進行該項技術,均因擔憂倫理及社會影響充滿不確定性。

隨虓F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和基因編輯等基礎理論不斷發展,基因治療的確為一些嚴重及難治的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療思路和方法。國際上為了治病的需要,克隆人的某些器官,只屬於治療型克隆,目的很明確,就是治病,與今次事件中直接將嬰兒作為一個實驗的載體,完全是兩回事。再者,基因療法還處於初級發展階段,沒有穩定的療效和安全性保障。

事實上,中外科學界對基因改造人類胚胎技術早有共識,認為此技術不僅存在安全風險,更明顯違反倫理道德,可能給人類帶來難以預料的災難性後果,不應貿然做相關研究。法國、英國、德國、美國、日本等都有制訂相關法律,保護胚胎或禁止將胚胎基因工程適用於人類,以免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科技的發展以人為本,技術只是手段,人才是歷史發展的主體。一方面,我們充分肯定科技發展給人類文明帶來的積極作用,但另一方面,若科研人員在技術研究的工作上不惜埋沒良心和道德,做出瘋狂和危險之事,都是必須被強烈譴責、追究責任和予以遏止的。

醫療風險、倫理道德和社會秩序之間的動態平衡,是人類社會永琲爾傶D。最根本的底線,是必須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希望經過今次事件,能再次喚起各界對生命的關注,共同努力,將科技應用於更有利推動社會發展、更有利發展人類文明的事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