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劍指華為 圖扼殺中國創造

2018-12-07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12月1日,美國與加拿大聯手,以突然襲擊的手段逮捕了中國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總監、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女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表示,中方已向美加表明嚴正立場,要求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美國對華為動手,其本質就是要不遺餘力扼殺「中國創造」。表面上看,美國強化對他國的「長臂管轄」,以市場手段已無法遏制華為在5G領域的突出競爭優勢,唯有使出直接抓人的「低招」。華為自主創新能力很強,不斷引領通訊行業的標準。作為國內國際一流企業,華為不僅瞄準產品,更在行業標準上下大力氣,每年的科研經費投入就是其他企業望塵莫及的,正是這種積極創新的科研體制,讓華為成為行業和「中國創造」的領軍人。

華為5G研發全球領先招美忌恨

但美國對此就看不慣、坐不住,擔心華為搶佔美國的全球市場。美國企圖扼殺華為的創新、創造能力,讓「中國創新」淪為「中國製造」、「中國代工」和「世界工廠」,才符合美國的利益。美國不希望中國佔據行業高端,認為自己才是全球科技的領跑者,中國只能跟隨,但決不能並跑,更不能超越。

這就不難理解,為何美國近期通過一系列嚴格限制中國高科技企業與美國合作的法案。不要說中國購買美國的高技術產品,收購高科技企業,就連人員交流和留學生都成為被限制的對象。可見美國對中國的「不放心」,已經成為揮之不去的「心病」。

中美高科技領域博弈進入進行時,無論是經濟、科技、軍事等各個領域,中美之間的競爭是沒有硝煙的戰爭,美國不希望看到中國真正強大起來。美國政府和國會口口聲聲批評中美貿易逆差巨大,但就在中國努力減少貿易順差之時,卻鬧出華為高層被扣事件,美國的真面目已暴露出來。

「美國優先」等同損人利己

特朗普政府在國安報告和國防報告中毫不遮掩把中國作為頭號對手,建立印太戰區司令部,拉攏印度、日本、澳大利亞等國,構建對中國的圍堵。這次華為高層被扣事件,以及華為技術被集體封殺,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能洗脫關係嗎?這與美國所倡導的自由貿易、自由市場原則完全背道而馳。無論是在近期的APEC峰會,還是G20峰會,都能看得出美國「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實用利己主義在作怪,「美國優先」等同損人利己。

中國不希望與美國進入「冷戰」或「熱戰」,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兩傷」,貿易戰不存在贏家。可惜,美國不希望中國靠自己的努力強大起來,要從源頭扼殺,讓中國發展的腳步慢下來。華為高管被扣事件雖是個案,但反映樹欲靜而風不止。

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做事靠自己,要把核心技術拿在手裡,只有這樣才不受制於人。如今看來,中國只能這麼走,發展靠自己,創新靠自己,但也要廣交朋友,不關門閉塞自己,讓改革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堅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百年夢想」。這條路雖不好走,但中國一定會走下去,也會走好這條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