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選舉把關依法有據

2018-12-07

王偉傑 香港群策匯思秘書長

立法會議員朱凱Y被選舉主任裁定在鄉郊代表選舉中的提名無效,反對派立即召開記者會,大放厥詞,什麼「政治審查」、「選舉操控」、甚至「思想警察」等罪名通通都搬出來,彷彿要為剛過去的九西補選慘敗挽回一點面子。然而,正如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所言,選舉主任只是按《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576章)第24條的規定作出裁決,有其法理依據。

根據鄉郊代表選舉活動指引,選舉管理委員會擬備了一份確認書供候選人簽署,以協助選舉主任行使法例賦予的權力履行其職責,確保提名程序能依法完成,候選人藉簽署確認書,明白確認書提及的要求及責任,以示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朱凱Y報名參選,但當選舉主任要求他澄清有關是否支持「港獨」的問題,他不正面回答選舉主任的問題,更曲解基本法,聲稱「基本法保障主張和平『港獨』的權利」,足以證明他根本不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違反《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的規定。

朱凱Y曾在其臉書上載的《2016年共同聲明》中提出,「民主自決」是其政治綱領,明顯與擁護基本法大相逕庭;聲明又提出要捍衛「香港獨立」作為港人前途的選項,更公然違反他在立法會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承諾。

基本法第一條早表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亦清楚指出香港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實行高度自治的行政區域。朱凱Y聲稱,「和平主張『港獨』是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根本扭曲基本法,粗暴踐踏了國家領土完整的底線,跟基本法的精神背道而馳。

試問,根據朱凱Y的言行,誰會相信他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情況就如一對新人,在莊嚴的教堂上剛向在座見證的嘉賓表明,尊重一夫一妻的規則,但踏出教堂,卻聲稱捍衛三妻四妾的權利。這種表裡不一的行徑,固然難獲他人信任,要在嚴肅的選舉中蒙混過關,更是異想天開。

繼鄉郊代表選舉後,新東立法會補選、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換屆選舉將陸續舉行,相信反對派窮費心思衝擊各個選舉的伎倆無日無之,希望當局在審批候選人資格上繼續秉公辦理,為選舉作好把關,只讓真心真意為香港服務的候選人作公平比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