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美國投資消費放緩 特朗普重回談判桌

2018-12-07

許楨 博士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

隨笉20峰會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落幕,中、美擾攘多時的貿易爭議,又進入新的談判階段。自當時起,北京與華府有90天時間,就市場開放、大宗貿易、知識產權,以及合資企業佔股比例等作商討。眼前,中、美雙方國家元首和高級官員悉數對貿易談判前景樂觀,並提出切實可行的時間表、路線圖,展現此前未見的共同願望。

之所以能夠「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主要是特朗普上台以來的連串短期措施,雖然催谷了美國2018年度的經濟表現,卻始終難以持久。愚以為,假如在中國內地經濟調整期,即2018年中展開全面談判,其時華府挾其股、樓兩旺的投資氣氛,北京很容易陷於被動。事實上,所謂以關稅為主打的霹靂手段,究竟能否扭轉美中逆差乾坤,還是自損損人的「七傷拳」,確實要待觀察數月才能見分曉。

美經濟放緩不利特朗普爭連任

近月來,美國科網巨頭將納斯達克指數推上歷史高峰後迅速滑落。由於其市盈率極高,難免導致不少保守的美國及國際投資者,聯想起1990年代末的科網股狂潮與泡沫爆破。在納指的拖累下,道指、標準普爾指數也連番下挫。然而,筆者認為上述美股連月來的調整絕非壞事,更早地擠破泡沫,讓證券市場早日貼近實體經濟,其實避免了更大的金融體系風險,而美國聯邦政府,亦由此得以更清醒地理解自身政經、安全處境。

事實上,就在美國諸多股票指數下挫之際,聯儲局主席及相關人士,在11、12月之交的發言,也反映該國市道頂峰已過。摩根士丹利更預估,明年及後年美國經濟增長僅在2-3%的溫和水平,其時,正屬特朗普爭取黨內支持其連任的關鍵時刻。2018、2019年之交,美國投資市場、宏觀經濟和消費市道的轉向,決定了特朗普團隊在貿易談判上的對華態度。

很明顯,美國2018年第4季的經濟增長指標比第3季差,而第3季本身,又比第2季為弱。同時期美國耐用品銷售數據與情緒亦趨淡,10月份的新造房屋,更比預期少了3萬,約為54萬之譜。由此可憛A美國中產階級和普羅大眾,對未來一到兩年的短期就業前景、工資增長不算樂觀。而2年、3年、5年期債息倒掛,會否蔓延至10年期,更加是美國經濟是否已由放緩步向衰退的晴雨表。

習近平西訪四國具心思與深意

美國繼續提高關稅、提升貿易戰規模,甚或擴大戰線,能否進一步重創對手已成疑問。無可否認者,升高戰意而令美國企業、民眾陷於「滯脹」的風險,不見得是特朗普團隊甘願、可堪承受。中國總體形勢似在低谷橫行,最貼近衰退者,正是法國、意大利等西歐主要經濟體。如若純粹因為自身好戰、蠻橫,而讓美、中、歐陷入三輸之局,特朗普等人要付上的政經代價,恐怕亦屬空前。

況且,今天美國的宰制能力,已難與冷戰結束之初比肩。G20之旅只是習近平西訪四國的重要節點之一,中國國家元首先後訪問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其歷史與戰略意義在於開展北京與西、葡語國家的長久合作。多年來,澳門成為中國連結數十個葡語國家及地區的平台與情感樞紐。

使用西班牙語的國家與族群,不只遍佈各洲,與美國本土的政經、社會聯繫,就更比葡語國家為深。由此得見出訪四國安排的心思與深意。未來,香港能否成為北京與英聯邦,甚或英語民族國家對話的平台、建立合作機制?須知道,隨茈球化、貿易自由化的深入,國與國、地區與地區的摩擦與日俱增,只有透過相互了解與尊重,採取積極態度、提出建設性方案,才能自利利他。無論小布什年代的外交單邊主義,還是特朗普的貿易單邊主義,都難以走得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