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得票反映李卓人之輸非赲憬珥P

2018-12-08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九龍西補選塵埃落定,5號陳凱欣得票106,457票,比李卓人及馮檢基兩人得票總和還多901票。從得票所見,李卓人之輸,並非馮檢基參選赲慾妓痋A而是李卓人及整個反對派長期胡作非為,事事為反而反、盲反,凡對香港及市民有利的就反所帶來的最後結果。套用一句經典形容:李卓人及反對派多行不義必被民意拋棄也。

此次九龍西補選,反對派一開始就完全違反民主原則,將馮檢基踢走,臨時換上李卓人代表反對派出選。事件令到反對派陣營出現內鬥。馮檢基不憤被棄而以個人身份參選。

對此,反對派及其喉舌《蘋果日報》就日以繼夜對馮檢基進行攻擊漫罵,指責他不該虴鶢穭H的票。最後得票所見,李卓人之敗與馮檢基參選赲撐L關,因為兩人得票合計也不夠陳凱欣多。要怪就怪反對派處事不公,獨裁獨斷,目中無人,毫無民主可言。

為何反對派要將馮檢基踢出局,讓李卓人出選?主要是反對派認為李卓人的「破壞力」遠遠大過馮檢基。所謂破壞力者,指的是過往在立法會會議的表現,以及在職工盟每次發起的勞資糾紛,罷工工潮造成的勞資關係衝擊及影響,李卓人的破壞力比馮檢基尤甚。其次是李卓人憑職工盟身份與外國勢力國際勞工組織的關係及勾結。就憑李卓人種種表現,得到反對派背後主子的青睞,指定由李卓人代表反對派出選。

綜觀九龍西補選的選情,陳凱欣當選,關鍵在於中間選民及勞工基層選民的投票取向。陳凱欣參選政綱提出「民生優先」,重視民生為主,不想見到立法會內吵吵鬧鬧。民生者指的是市民居住問題、就業問題、老人問題、青年人向上流問題等等,在整個參選宣傳活動過程中,陳凱欣政綱得到市民的認同和歡迎,予市民的表現和印象是積極的、勤力的、誠懇和踏實的。反觀李卓人及其助選團隊,與其說是助選,不如說是靠嚇才貼切,一味叫口號,嘩眾取寵,政綱空洞無物,一味政治先行。

李卓人的另一個「死穴」,就是利用多次勞資糾紛及工潮扮演一個很不光彩的角色,利用勞工階層參與為他個人政治目的及參選博出位謀私心。由他出面插手的勞資糾紛事件,十之八九都「衰收尾」,令到勞工一無所得,甚至被害到失業。不少中小企僱主對李卓人多次引發勞資糾紛的偏激行為更是望而生畏,談「人」色變。在這種情況下,勞工階層及中小企僱主怎會投票支持這種人入立法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