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國兩制」是兩岸必然統一最佳方式

2019-01-04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召集人兼監事長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並發表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講話,再次強調國家必須統一、必然統一。習主席在講話中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如果能夠順利達成倡議,將會是這些年來解決台灣問題的重大突破。

兩岸關係走好是民心所向

「一國兩制」本來是為解決台灣問題而提出,如今在香港成功實行20年左右,其制度已十分成熟。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繼承、豐富和發展了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是中國共產黨人思考解決台灣問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最新理論成果。大陸先後採取一系列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並落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製發台灣居民居住證,取消台灣居民就業許可證,讓台灣同胞分享更多大陸發展機遇,享受與大陸同胞的同等待遇;大陸啟用向金門供水工程,解決了長期困擾金門民眾的吃水用水難題。大陸一系列的積極舉措,體現了大陸願意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誠意,給台灣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和便利,受到台灣民眾的普遍歡迎和肯定。

「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目前已成台灣島內熱詞。事實證明,兩岸關係走近走穩走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歸,廣大台灣同胞對民進黨當局製造兩岸敵意強烈不滿,希望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改善島內經濟民生。

民主協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習近平在講話中,談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5點重要主張,並鄭重提出一個重要倡議。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此說類似當年的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可跳過蔡英文「四個必須」 中,兩岸必須是以「政府和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的設定。至於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則是深刻體認套用於港澳的「一國兩制」,要適用於台灣一定要因時、因地制宜。

習近平在講話中多番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分立分治70年,政治體制、生活方式以及三觀都不一致,但這70年放在中國分分合合,分久必合的歷史長河裡,並不算特別長的一段時間,至少沒長到沖淡兩岸五緣相親、地緣相近的血脈相連。我認為,重構身份認同與國族認同,塑造「想像共同體」,才能形成「命運共同體」,要讓台灣人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如何讓台灣人民消弭恐共的疑慮與拒中的憂鬱,這是我們所有愛國愛港人士的共同責任和使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