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澳「一國兩制」為解決台灣問題作示範

2019-01-07

朱家健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作出重要講話,描繪了台灣地區美好的將來,為海峽兩岸未來發展亮起明燈。習主席更拋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的構想,為和平統一後的制度體制拋出橄欖枝,這更是海峽兩岸和平團圓、統一後長遠發展的定海神針。

港澳特區對「一國兩制」感受最深刻,港澳同胞更是「一國兩制」的受惠者、參與者、見證者、締造者。香港特區回歸祖國已踏入第22個年頭,澳門特區亦將於今年12月慶祝回歸20周年,港澳特區繁華依然,輝煌更勝回歸前,除了是港澳同胞的努力,亦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寫照。遺憾地,台灣地區領導人不分青紅皂白,抹黑「一國兩制」。

祖國和平統一不單是台灣民眾的大事,也是14億人口的家事,海峽兩岸民眾期望擁抱統一團圓的共同宏願,而這夢想再也不是遙不可及。

事實上,「一國兩制」在港澳特區成功實踐,是台灣地區未來「一國兩制」方案的一面鏡子,起正面示範作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為兩岸形勢和未來台灣地區管理模式定調,也向台灣同胞大派定心丸。實踐「一國兩制」構想意義深遠,香港特區是「一國兩制」的先行者,香港同胞見證、參與和享受「一國兩制」的成就,有評價「一國兩制」的話語權。

作為學習和研究基本法的香港青年,筆者建議香港可設立進行台港澳基本法研究的智庫和平台,多作互動交流,讓港台兩地擁護「一國兩制」的青年、政客、學者可互訪,研究「一國兩制」在台灣地區實踐的可行方案,並向台灣地區各界宣傳「一國兩制」概念、運作和成功經驗;民間交流平台也可組織港台兩地的商界、學界、學生實地考察探究,為兩岸和平統一作橋樑,為台灣地區日後實踐「一國兩制」方案做好前期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