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台獨」「港獨」注定失敗

2019-01-05

曾淵滄 博士

1979年元旦日,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從此結束兩岸軍事對峙,開啟交流。今年元月二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習主席在講話中清楚告訴全世界,絕不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這是對「台獨」最強硬的警告。目前美國特朗普正在打「台灣牌」,利用台灣來增加與中國打貿易戰的籌碼。習主席的講話清楚劃下底線、紅線,誰也不能越過,否則必然以失敗收場。

面對「港獨」,情況也一樣。前年香港回歸20周年,習主席也為「港獨」劃下了清楚紅線。讓本港反對派知道,「港獨」絕對沒有前途,任何人企圖通過鼓吹「港獨」以取得好處,企圖晉身立法會、區議會及一切公職,絕對不可能。

可是,反對派似乎仍不知道「港獨」的嚴重性。在去年兩次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皆失利後,反對派檢討的結果,竟然是認為之所以會輸,是失去以「港獨」、「自決」分子為基礎的「本土派」支持。有些本屬溫和反對派的政黨認為,將來應該積極爭取「本土派」的支持,向這批人靠攏。這肯定是死路一條。

因為這樣做,是自絕於人民。在香港,絕大部分港人很清楚中央的紅線在哪裡,知道「港獨」對香港是一場災難,必須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港獨」圖謀不可能得逞。

有些反對派政客天真地以為,所有不支持建制派的人,一定支持自己,走激進路線,爭取激進選民支持,借此撈取更多「鐵票」。這是危險的,一旦逾越「港獨」的紅線,政治生命將告終,不會再有機會。習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不但是講給「台獨」分子聽,也是講給「港獨」分子聽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