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兩岸一家親僑界心連心 促國家統一民族復興

2019-01-05

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名譽會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對台工作、實現國家統一指路引航。習主席的講話情真意切,不僅讓台灣同胞感受「兩岸一家人」的暖意,看到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希望,也激勵港人和華人華僑一如既往,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支持和推動以「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最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這次習主席的對台講話,被視為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講話。習主席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大指導意義。講話充分展現了大陸的胸襟和氣度,尤其是提出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照顧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指明方向。

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從香港回歸多年來「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可以證明,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香港回歸後,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成功應對金融風暴、沙士等衝擊,與祖國同發展共繁榮。實踐證明,香港經驗可供借鑒,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積極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台灣實行「一國兩制」有助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國家富強進步的榮光。

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指出,長期以來,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關心支持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神聖職責。海外僑胞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力量,「兩岸一家親,僑界心連心」也是港澳、台灣和海外僑胞的共同意願和呼應。

長久以來,身在海外、心繫祖國的廣大華僑華人在反「獨」促統、為兩岸關係發展傾注熱情、提供支持,為推動祖國統一、民族復興增添有力的正能量。海外僑胞積極組織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交往,不斷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用真誠、善意和親情來拉近兩岸僑界同胞的心理距離,實現心靈契合。

必須看到的是,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對習主席充滿誠意和善意的喊話採取全盤否定、全盤對抗的態度,充分暴露其頑固堅持「兩國論」的政治本質,也充分說明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

華僑華人積極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地人民深化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蔡英文當局倒行逆施,把同祖國交流對話的大門關起來,完全違背民意、損害台灣民眾利益,更違反歷史發展的大潮。

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一國兩制」是照顧台灣現實情況實現統一的最佳方式。海外僑胞作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要順應發展大勢,抓住難得機遇,團結海內外同胞,以民族大義、同胞福祉、國家統一為念,不斷壯大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力量,更加堅定信心,明確方向,發揮優勢,積極作為,為維護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