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國家戰略開創香港新經濟模式

2019-01-05

張思穎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19年新年賀詞,引用孔融《論盛孝章書》中的「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作開篇語,形容時間飛逝,尺璧非寶,寸陰是競,總結了2018年國家順利推進各項國家戰略事業發展。在國家戰略中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穩步發展及實施,延續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的偉大建設,改變了中國面貌,加速了香港融入國家戰略藍圖,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推進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中,為國家經濟作出貢獻。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推出1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國際社會十分關注中國未來的發展,中國改革道路和全面開放的腳步不斷向前。中國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經濟配合國家戰略穩步發展,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共同建設更繁榮美好的世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詞中提及香港,指出很多港澳台居民取得了居住證,香港鐵路融入了全國高鐵網。香港肩負國家戰略重任,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外,突破邊界走向內地和「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構建更多新經濟模式的發展平台,有助企業家、專業人士、青年及各階層的人面向世界。

展望2019年,香港充滿機遇和挑戰。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結在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應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因此,香港亦應加速腳步,不要因為內部政治矛盾令香港經濟和民生發展停滯,在全球變幻不明朗化的格局下,香港應加快融入國家戰略大局,只有堅持自力更生,只爭朝夕的勁頭,才可把握機遇,為國家和香港的新經濟模式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