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空心蔡」 拒「一國兩制」螳臂擋車

2019-01-0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提及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人心所向,習主席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是對兩岸同胞最為有利的安排,也全面照顧到台灣民眾的利益。

然而,蔡英文卻說「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更妄言「九合一地方選舉的結果,絕不代表台灣基層的民意要放棄主權,也不代表在台灣主體性上作出退讓」云云,這說明蔡英文仍在死抱其「兩國論」,仍在對「台獨」癡心妄想。蔡英文此舉不但罔顧台灣民眾利益,罔顧兩岸福祉,更是將台灣推向危險的境地。當年小布什曾批評陳水扁是「麻煩製造者」,現在「空心蔡」的所作所為不單為兩岸和平進展帶來麻煩,更為台灣帶來危險和災難,她正是現時兩岸的「危險製造者」。

習主席提出以「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台灣,這本來就是「一國兩制」的初心,港澳回歸以來的發展,正說明「一國兩制」是科學、具有生命力,也是最大程度照顧到各方福祉。在「一國兩制」之下,港澳不論在經濟、民生方面都取得重大的發展和突破,不但經濟持續增長,各項大型基建破土而出,對於民生的照顧比回歸前不知勝過多少倍。蔡英文執政無心無力,台灣經濟民生表現一塌糊塗,民眾叫苦連天,

但她仍全盤心思搞鬥爭,抗拒「九二共識」,抹黑「一國兩制」,企圖挑動兩岸對立,令到台灣陷入更嚴重空轉,「空心蔡」本身就是台灣的「罪人」。「空心蔡」有什麼資格批評「一國兩制」?有什麼資格斷言「一國兩制」不適合台灣?恰恰相反,「空心蔡」低劣的管治能力,正說明「一國兩制」是台灣的出路,「空心蔡」愈大力批評「一國兩制」,愈大力否定「九二共識」,更加暴露其無能和心虛,更加貽笑大方。

早前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民進黨兵敗如山倒、失去半壁江山,只保住6個縣市,已經說明民進黨的路線不得人心,尤其在民進黨高雄票倉,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韓國瑜大勝反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對手陳其邁15萬票,在「綠地變藍天」之下,反映的是台灣民眾對「空心蔡」和民進黨路線的唾棄。「空心蔡」不但失去了民意支持,更遭到黨內元老的「逼宮」,李遠哲、彭明敏等民進黨大佬日前公開登報要求她棄選2020年大選,正說明「空心蔡」已是內憂外患,不要說她代表不了台灣民眾,就是民進黨她也代表不了,對於一個「跛腳鴨總統」的發言,或者各界也不用太過認真。

祖國統一不只是台灣民眾的事,也是14億中國人的事,不論「空心蔡」是否支持是否接受,都無足輕重,統一的步伐都不會受到影響。對台灣最有利的是盡早啟動和平對話,共同探索「一國兩制」下的和平統一路線。「空心蔡」的阻礙螳臂擋車,自絕於兩岸人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