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改善環境衛生須對症下藥

2019-01-08

穆家駿 中學老師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但筆者服務的灣仔區,環境衛生問題一直未得到根治。就在去年最後一天,區內交加里懷疑因公共廁所渠道淤塞,導致污水渠倒灌,令街道變得臭氣熏天,路人無不繞道而行。筆者收到街坊投訴後,馬上連同當區區議員致電食環署反映,不到一小時,馬上有衛生督察以及洗街車到場解決問題。

食環署對於緊急事件固然十分重視,以第一時間到場解決。但筆者每天依然收到街坊投訴,當中包括非法餵飼野鳥、後巷垃圾堆積等問題,根本原因在於食環署「雙拳難敵四手」。政府給予不同部門處理地區事務的資源,主要按照當區的常住人口來計算。以灣仔區為例,2017年的數據顯示,只有不到18萬人,但日常前往灣仔區工作、旅遊觀光的人士卻多達60萬人,兩個數字相差超過3倍。若果只以18萬人口的資源,來解決超過60萬人社區的問題,無異於「拉牛上樹」。

環境衛生問題除了靠增加人手清潔、執法外,有關部門可以更多地依靠新科技減輕壓力,以及提升執法阻嚇力。例如在百德新街、三獅會、天后地鐵站對開空地等地方,加設閉路電視監控,加強檢控非法餵飼行為,非法餵飼的情況已經逐漸改善。可見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加強閉路電視監控,是一道妙計。

歸根究底,環境清潔需要每一位市民齊心合力。筆者小時候經常看政府宣傳短片有一句口號:「香港是我家,清潔齊參加!」教育市民愛護我們的家,才是真正解決環境衛生問題的良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