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法國「黃背心」看西方雙重標準

2019-01-08

沐杰

踏入新一年,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抗議者四處打砸搶和放火的場面,令人不禁想起當年香港的違法「佔中」。「佔中」期間,示威者干擾警方執法,漠視法庭禁制令,霸佔道路,香港法治受衝擊、交通癱瘓,國際形象受創,但當時西方政府和輿論幾乎一致聲援「佔中」分子,並敦促港府要滿足抗議者的要求。如今,面對法國「黃背心」運動,這一次西方主流輿論卻譴責抗議者,並力撐支持率每況愈下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這不是雙重標準又是什麼?

早前法國政府發言人格里沃以「滋事者」、「只想拉倒政府」來形容示威民眾,成為近日「黃背心」針對的焦點。部分示威民眾闖入格里沃的辦公室大樓,四處破壞,格里沃被迫從後門倉皇逃離。

一貫以來,西方對與自己制度不同的國家發生騷亂時,總是叫好與支援,形容示威者是革命家、英雄,黃之鋒就是人辦。但輪到西方自己發生問題、出現騷亂,就指責示威者是暴民和極端勢力。

其實,這種結果一點也不奇怪。因為西方的冷戰思維從未消失,他們看問題,從來只看立場、不問是非。只要與自己同一陣營,是自己友,就做什麼都對,即使有不妥之處,背後也是有苦衷的;凡是不在己方陣營的,做什麼都是錯的,即使明明是正面的,也認為背後一定有陰謀。而且西方長期霸佔國際輿論話語權,這種現象屢見不鮮,甚至無限放大。

由於眼紅中國崛起,目前西方越來越將冷戰思維套用在中國身上。香港少數反對派作為西方反華勢力的忠實跟班,對「黃背心」運動也不發一聲。

無論西方還是本港反對派,終日將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掛在嘴邊,只不過是用來粉飾自己、抹黑他人的工具而已,這樣的人怎麼配談民主、自由、人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