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兩岸關係須翻過「維持現狀」一頁

2019-01-08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習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是以兩岸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的一篇「再告台灣同胞書」,是兩岸關係進入新階段、邁向新時代的宣言。講話突出強調唯有推進「和平統一」,才是兩岸長治久安的康莊大道;同時強調了「兩岸統一」不能沒有時間表,並從五個方面提綱挈領、十分完整地告訴台灣同胞,如何實現兩岸統一。講話向台灣表明,兩岸關係發展不能原地踏步,台灣當局多年來以「維持現狀」阻止兩岸融合、統一的借口行不通了。

習主席的講話清晰表達了實現兩岸統一的決心,還指明了「兩岸統一」該做什麼、怎麼做,目標、步驟都很明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態度很堅定;「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方向很明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更指出解決兩岸問題的緊迫性。

整篇講話傳達很清晰的信息,就是兩岸關係發展到了一個新時期,進入了不僅要堅定反「獨」,更要堅決促統的時代,不能再「維持現狀」。所謂「維持現狀」,只是台灣某些人拖延、阻撓國家統一的手段,也令「台獨」有更多時機和空間。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大陸要果斷堅決翻過「維持現狀」這一頁。

國民黨承認「九二共識」,不偏離「兩岸一中」的大前提,大陸以兩岸和平、兩岸同胞福祉的大局為重,有步驟推進兩岸關係向前。

如今民進黨蔡英文執政,「維持現狀」跑變調了,她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在這樣的形勢下,強調「維持現狀」,就是搞「兩國論」、謀求「台獨」,大陸當然要堅決反對。蔡英文還企圖以所謂「九二事實」來取代「九二共識」,目的也是拒絕「九二共識」的「兩岸一中」原則,借此來詮釋她的「維持現狀」。事實上,這樣的「維持現狀」,連台灣民眾都唾棄。

習主席指出,「廣大台灣同胞都是中華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這一點正是考慮了台灣同胞的要求。

屬於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去年9月17日公佈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接受調查的台灣民眾,26.1%認為未來兩岸統一比較好,23.2%認為未來維持現狀比較好,顯示支持「兩岸統一」的比例已超越「維持現狀」。而「盡快宣佈獨立」則有4.1%,略低於「盡快統一」的4.5%。

調查分析顯示,「台獨」支持度下滑,贊成兩岸統一首度超越「維持現狀」。蔡英文上台以來,統「獨」形勢出現此消彼長的趨勢,期盼「未來兩岸統一」的人,從15%躍升到26%,期盼「未來台灣要獨立」的人,從51%銳減到36%;期盼「未來仍維持現狀」的人,基本在25%上下擺盪。蔡英文的「維持現狀」面臨嚴峻挑戰。

40年前的《告台灣同胞書》,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其內容主要是商討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並提出兩岸三通、擴大兩岸的交流,影響深遠。今天,習主席的講話,突出完成國家和平統一大業刻不容緩的主題,昭示兩岸統一的時代即將來臨。

台灣經過了幾輪的政黨輪替,如今民進黨執政僅兩年就被唾棄,台灣絕大多數民眾很清晰,不僅「台獨之路」走不通,兩岸不融合發展台灣也沒有出路。兩岸攜手推動和平統一可以預期,也必將獲台灣主流民意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