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樂觀

2019-01-12

曾淵滄 博士

去年3月由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依據美國貿易法301條,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向年值600億美元的部分中國商品徵收額外關稅,以「懲罰中國偷竊美國知識財產和商業秘密」,中美貿易戰開始了。

經過了6個月,於去年9月,特朗普很驕傲地向世界說:「美國已經打勝了中美貿易戰,現在美國股市創歷史新高,而中國股市則創一年新低。」

哪知道,當他講完這句話之後,美國股市就從高位下跌,而且跌得很急。

美國股市由高峰下跌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中美貿易戰升級。特朗普由向年值6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額外關稅變成再額外向年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10%關稅,並說會在2019年1月1日開始向所有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此舉使美國投資者擔心,會加重美國的通脹壓力。而通脹率一旦上升,美國聯邦儲備局必定會加息來壓抑通脹。2020年就是特朗普努力讓股市造好之年,為2020年保持經濟增長、爭取連任打好基礎。如果聯邦儲備局於2019年再連續加息,必然會打擊美國股市。對特朗普而言,股市的興衰關係茈L的連任,他也以股市上升作為政績。美國股市下跌使特朗普不得不改變策略。向所有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很明顯造成兩敗俱傷,特朗普必須體面地設法叫停。適逢12月1日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G20舉會,於是兩人就安排會面,結果是貿易戰暫停90天,讓中美兩國再進一步進行磋商。可是,12月24日聖誕節前夕,美國股市再大跌,創下2018年的新低點。特朗普也茷璊F,一連數天訓告傳媒:「相信中美貿易協議可以有良好的結果。」特朗普比任何人更緊張於中美貿易談判。

終於新一輪的中美貿易談判進行,2019年1月7日至9日,美國派遣一個副部長級的代表團到中國進行談判,現在談判結束了,中美雙方無公佈談判結果,但都表示談判進展良好,特朗普也在1月10日公開說談判成功。

相信談判相當成功,但有部分事項需要由更高級的官員來決定。也許中美雙方都不公佈這一輪談判的結果,以免影響下一輪更高級官員的談判。無論如何,相信特朗普已經認識中美貿易戰沒有單獨的勝利者,絕對不是零和遊戲,而是兩敗俱傷的事。因此,估計最終中美之間一定能成功談判,達成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