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金正恩訪華成果斐然

2019-01-12

李敦球 曲阜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教授 著名東北亞問題專家

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了圓滿而又成功的訪問,亮點紛呈,成果斐然。

一、中朝友誼具有強大生命力。金正恩此次訪華是自去年3月以來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第四次訪問中國,而且公開資料顯示,1月8日是他的生日,當天傍晚在人民大會堂的歡迎宴會長達4個多小時,彰顯兩國領導人的親密關係和兩國深厚友誼。習近平在會見金正恩時說,「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朝關係在2018年掀開了新的歷史篇章。雙方以實際行動展示了中朝友誼的強大生命力。」

二、朝鮮堅定走發展經濟之路。習近平說,中方堅定支持委員長同志帶領朝鮮黨和人民貫徹落實新戰略路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相信朝鮮人民一定會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金正恩表示,我在過去不到一年時間裡四次訪華,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朝方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寶貴,希望多來中國實地考察交流。

中國的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金正恩明確肯定並要學習中國的成功經驗,那麼,就說明了朝鮮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的戰略是不可動搖的。金正恩於1月9日上午參觀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製藥廠亦莊分廠,實地考察了有關傳統工藝及現代化中藥加工生產線。有分析指出,鑒於朝鮮山區藥材豐富,金正恩可能是赴同仁堂取經發展藥材產業。朝鮮經濟有巨大的潛力,或許是東北亞的又一個機遇。

三、推進無核化進程和管控半島局勢。習近平在會見金正恩時表示,當前,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談下去並談出成果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和共識,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中方支持朝方繼續堅持半島無核化方向,支持北南持續改善關係,支持朝美舉行首腦會晤並取得成果,支持有關方通過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

金正恩表示,朝方將繼續堅持無核化立場,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為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取得國際社會歡迎的成果而努力。朝中社1月10日報道稱,(中朝雙方)就共同研究和控制朝鮮半島局勢管理和無核化協商進程的問題,深入、坦誠地交換意見。由此可以預見,今年半島無核化將繼續向前推進,同時須解決各自合理關切,而不是某一方的關切,同時要維護好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四、建交70周年中朝友好再上新台階。習近平指出,委員長同志在2019年新年伊始、兩國迎來建交70周年之際訪華,充分體現了委員長同志對中朝傳統友誼的高度重視、對中國黨和人民的友好情誼。朝中社10日報道,朝中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就兩國建交70周年的今年,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各領域保持、擴大和發展高層交往傳統的新計劃達成共識。金正恩邀請習近平在方便的時期正式訪朝,習近平欣然接受邀請並通報有關計劃。所以,今年中朝友好交流會有更加豐富多彩的內容和令人期待的亮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