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內地珍稀遺址「重見天日」 陝掘唐宋城繁華六百載

2019-01-15
■銀溝遺址發現的陶窯。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銀溝遺址發現的陶窯。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昨日發佈,該院工作者在如今被稱為舊縣村的陝西富平縣銀溝遺址發現一座曾歷經600年繁華不衰的工商業重鎮「義亭城」。這也是內地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唐宋縣城遺址。■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由唐、宋、金元兩朝及現代共四層文化疊加而成的銀溝遺址如今被稱為舊縣村。據悉,該遺址面積約2.3平方千米。已經發掘的遺蹟包括宋元時期的壕溝和房址,唐宋時期的道路和水井,以及唐代至元代的陶窯和灰坑。已經出土的有陶器、三彩、磚瓦、瓷器、錢幣、佛教類塑像和經幢。

唐代手工業發達

除了眾多出土文物,考古工作者還在該遺址中部發現兩座城址遺蹟。它們南北對應,有手工業遺存分佈,並有普通的居址及寺廟遺蹟。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于春雷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在該遺址的南城址分佈了密集的灰坑,且堆積了大量的紅燒土塊,顯示這裡在唐代曾有發達的手工業生產。主要生產包括陶器、磚瓦及骨器,規模佔整個遺址的1/4。

宋商業活動繁榮

到了宋代,該區域主要變成了居民區,且遺址出土的大量精美耀州窯瓷器和大量製作精良的陶器,顯示這裡在宋代有繁榮的商業活動。

于春雷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兩座城址的中間地帶,發現兩處規模較大的陶窯群。而地表分佈的大量瓷片,質量上乘,以耀州窯系的青釉器為主,並有少量鈞窯、定窯、景德鎮等地方的瓷片,所以這裡也一度被訛傳為鼎州窯或者柴窯所在。」

據文獻記載,唐代開元年間,富平縣治從石川河北岸遷至「義亭城」,至元末又遷至窯橋寨為止。于春雷認為,該遺址與文獻記載唐代至元代的富平縣城地理位置完全一致,遺址的文化層時代也是唐至元,結合遺蹟與出土的遺物,判斷銀溝遺址就是當時的富平縣城「義亭城」所在。

他還表示,銀溝遺址南城外側從唐至元一直是手工業區域,以製陶業為主,尤其發達。唐定陵陪葬墓之節愍太子墓中隨葬的部分物品便是由這裡所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