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上海率先投入使用3D打印橋

2019-01-13

內地首座3D打印景觀橋於11日正式投放,成為上海普陀區桃浦中央綠地的最新亮點。據悉,這是內地首座運用3D打印技術完成的一次成型、最大跨度、多維曲面的高分子材料景觀橋。

事實上,3D打印技術製作橋樑此前已有先例。但位於桃浦中央綠地的這座是內地首個實際投入使用的,而不僅僅是展示。

特選材料 百次試驗

據悉,該橋所採用的打印材料選定了在ASA(一種高分子材料)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玻璃纖維,這種材料具備高耐候性、高彈性模量、高屈服強度和高抗衝擊強度等特點,且能承受長期的日曬雨淋,同時滿足3D打印材料和建築材料的要求。

在打印工藝上,通過近百次打印試驗和不斷優化,採用預熱及後保溫裝置,提高打印作業空間的溫度,保證了3D打印材料層層黏結力。同時研製的密實裝置,經過了幾百萬次的拍打,顯著提高了打印效果。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