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七星墩城址為湘同時代最大

2019-01-15
■七星墩遺址確定為湖南規模最大的新石器時代城址。圖為該遺址出土陶器。網上圖片■七星墩遺址確定為湖南規模最大的新石器時代城址。圖為該遺址出土陶器。網上圖片

經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八個月的發掘,位於湖南岳陽市華容縣的七星墩遺址取代了常德澧縣雞叫城,被確定為目前該省最大的新石器時代城址。據悉,此次對七星墩遺址的考古發掘預計將持續三至五年。

該考古項目負責人王良智介紹,該遺址的雙重城、壕結構在湖南地區尚屬首次發現。不同於國內其他城牆遺址均使用單一純土修築,七星墩遺址城牆使用了褐、黃、棕色黏土和黃色粗砂、青膏泥等多種材料。

兩城形狀各異

考古隊初步確定,七星墩遺址有內外兩圈城、壕,總面積達25萬平方米,超過湖南澧縣雞叫城(總面積約22萬平方米)。王良智表示:「在整座城的形狀上,七星墩接近長方形,而雞叫城為圓形,且為單層城牆。」

經發掘勘探與分析,七星墩遺址應建於公元前3,000年左右,使用至公元前2,000年左右,對研究長江中游史前考古學文化興衰及文明進程有重要意義。七星墩遺址因內圈有七個土墩,因地理分佈形似北斗七星得名。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