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最新成果破考古懸案 扎賚諾爾人距今逾萬年

2019-01-13

國際考古學界的一宗「懸案」有了突破性發現。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市扎賚諾爾區及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公佈最新研究結果:中國最北的早期人類「扎賚諾爾人」最古老的頭骨年代距今一萬餘年。 ■新華社

昨日,北大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吳小紅公佈了扎賚諾爾區博物館所藏的四個「扎賚諾爾人」頭骨的碳十四測試報告:1號頭骨為10,113年左右,其餘三個分別為7,400、1,600及1,000年左右。

扎賚諾爾區位於中國東北地區的西北角,鄰近俄羅斯和蒙古國,是中國北方草原文化的起源地。據史料記載,東胡、匈奴及鮮卑等多個民族曾先後在此生活。

採礦意外發掘 研究揭示更多

1933年,扎賚諾爾在採礦作業面發現第一個人類頭骨;從此至1996年相繼發現不同歷史時期的人類頭骨22個,被考古界命名為「扎賚諾爾人」。同時發現了與之共存的豐富石器文化遺蹟。曾發現「北京猿人」頭骨的中國著名考古學家裴文中先後三次實地考察,與日本專家一起發現了第三個「扎賚諾爾人」頭骨,並在相關論文中多次提及。

然而,由於「扎賚諾爾人」頭骨都是在採煤作業面發現,沒有經過正規考古發掘,且過去數十年內,大部分頭骨不知所終,所以其年代問題一直難以解決,成為國際考古學界一個廣受關注和爭議的「懸案」。

陶器高度文明 石器工藝細緻

去年3月,扎賚諾爾區邀請吉林大學、北京大學的學者開展「扎賚諾爾人」的研究工作。據悉,吉林大學考古學院對多個「扎賚諾爾人」頭骨的體質人類學研究也進展順利,研究結果將於幾個月後面世。內蒙古扎賚諾爾區委書記高聞何也表示,要加大對其它「不知所終」的「扎賚諾爾人」頭骨的尋找力度。

吉林大學考古學院教授朱泓說,「扎賚諾爾人」的年代與著名的北京「山頂洞人」在時間上很接近。在東北亞地區緯度這麼高的地方出現晚期智人,且有陶器出土,證明「扎賚諾爾人」的文明程度比「山頂洞人」更高,應該是新石器時期的人類。

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說,「扎賚諾爾人」的石器製作技術被稱為細石器製作技術,即把石塊打壓成細長的小刃片,鑲嵌在骨器中當刀刃。這是狩獵人用來切割、解剖獸類的工具。這一工藝技術應該是同一時期世界上最先進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