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瀋陽故宮推新春禮包 乾隆御筆對聯首入民間

2019-01-16
■ 「萬福之源」新春大禮包。 網上圖片■ 「萬福之源」新春大禮包。 網上圖片

遼寧省瀋陽故宮博物館15日正式開始售出「萬福之源」新春大禮包,其中的清代乾隆皇帝御筆親書的對聯、福字,是近400年來首次從宮內走向民間。

瀋陽故宮博物館文化創意產業部主任蘇陽表示,這是該博物館有史以來第一次推出新春大禮包,希望以該文創產品為載體,為民眾帶來吉祥、如意的美好新春祝福。據介紹,禮包中共包含對聯、門神、福字、剪紙窗花、紅包五項年禮,僅印製2,000套。

其中,對聯「福凝東海增芝算 祥擁西池長鶴齡」的原版懸掛於瀋陽故宮頤和殿西壁,為乾隆皇帝御書聯,以祈福母親能夠長壽。橫批為「鴻運景福」四個字,同樣為乾隆皇帝手書,寓意大福大運之意。福字與橫批「鴻運景福」中的「福」字同一出處。

同時,該禮包中的兩位門神取自宮廷中專用門上辟邪、祈福裝飾物--清將軍門神,原藏於瀋陽故宮,第一次走出宮牆守衛百姓家門。還有「五福」紅包,分別是福、祿、壽、喜、財,紋飾細節都來自清宮中的寶物,分別具有不同的美好寓意。

蘇陽說,禮包的包裝盒也得到精心設計,盒蓋上嵌有一枚紀念幣,文字取自孝莊文皇后寢宮「永福宮」門額之上,有福壽長久、永享幸福之意。

據介紹,此次新春大禮包已通過網絡線上預售的方式進行推廣,以擴大瀋陽故宮品牌的影響力和傳播力,讓博物館走入大眾生活。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