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掠影探索】《第一眼戰線》重塑戰地記者故事 馬修海尼曼向新聞業致敬

2019-01-25
■瑪麗與保羅深入各地採訪。■瑪麗與保羅深入各地採訪。

踏入後真相年代,假新聞充斥網絡。以往,新聞就是帶給讀者真相,但來到今天,新聞值何價?有人對傳媒業感到絕望,但另一邊廂卻依然有人謹守崗位,在烽火連天的國度裡,為世人尋找真相。最近,由馬修海尼曼(Matthew Heineman)執導的《第一眼戰線》(下稱《第》)(A Private War )就取材自著名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的故事。馬修海尼曼透過捕捉其生命最後十年的故事,向這位英勇的記者致敬。 ■文:Vivian

電影《第一眼戰線》是馬修海尼曼的首部長片,之前他曾執導過紀錄片《Cartel Land》及《City of Ghosts》,前者記錄與墨西哥販毒集團對抗的志願者的故事,後者則記錄了「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暴行。曾經深入虎穴尋找真相,馬修海尼曼對瑪麗的故事感同身受。他表示,希望透過《第》,探索令瑪麗人生變得精彩又悲慘的矛盾戰爭心態。

親往倫敦搜集資料

電影的靈感源自一篇刊登在《名利場》、名為《瑪麗科爾文的私人戰爭》的文章,馬修海尼曼開始對瑪麗的事跡深入研究。他隨後飛往倫敦,了解她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同時深度發掘更多資料,包括瑪麗所做的報道及訪問等。「我感受到與她的真實聯繫。我的母親也是記者,我被無畏無懼的她親手養大,所以能夠講述瑪麗的故事是我的榮幸。 我試圖真正了解瑪麗,並用盡方法將她的故事帶到大銀幕上。」

在導演看來,《第》是瑪麗科爾文的心理解讀。「我們捕捉了她生命中的最後十年,在斯里蘭卡、伊拉克、利比亞、阿富汗和敘利亞等殘酷戰爭中遊走的經歷,她不得不親眼目睹戰爭暴行,對她造成的永久傷害之餘,亦令她對揭露真相有永不停歇的渴求。」

露莎仔細研究角色

電影中「瑪麗」一角由《失蹤罪》金像級英國女星露莎蒙碧姬(Rosamund Pike)飾演。當時她知道該劇本的消息後,主動約見導演。「看過《City of Ghosts》後,我很想跟馬修海尼曼合作。我知道他一心為呈現人類行為真相而努力,不會為賣弄技巧而本末倒置。」在兩人第一次見面後,他們各自寫外對瑪麗的看法,竟出奇地吻合。

為了完美呈現瑪麗的形象,露莎蒙碧姬對於準備工作不敢怠慢。她仔細研究關於瑪麗的每一條錄影和錄音片段,甚至研究了所有把她攝入過鏡頭的紀錄片。此外,她也和一位舞者合作,令自己投入角色的步履和姿態。「有趣的是,在拍攝時,我的身高縮小了一厘米,因為瑪麗經常都處於一種保護自己免受於攻擊的狀態。」此外,她找來發聲教練指導她學習瑪麗的發聲方式。「她擁有一名吸煙者的沉穩聲線,每一個響音都充滿力量。」功夫不負有心人,露莎的演出大受讚賞。片中與瑪麗共事的攝影師保羅(《格雷的五十道色戒》占美杜倫飾)說:「我第一次見到露莎蒙碧姬時,她的舉止、走路方式都極像瑪麗。我第一次在耳機上聽她說對白時,我頸後的毛髮都豎起了,她真的就是瑪麗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