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香港經濟最自由 面臨挑戰勿低估

2019-01-28

劉佩瓊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5年把香港評為186個經濟體中最自由的一個。該指數根據的四個範疇:

法治(私有產權、司法效率、政府誠信);政府規模(稅務負擔、政府開支、財政健康);法規效率(營商自由、勞工自由、貨幣自由);市場開放(貿易自由、投資自由、金融自由);

美國傳統基金會相信一個公平競爭、開放、政府少干預的市場,最有利於經濟繁榮,發揮企業家精神。香港得90.2分,是最開放、最自由的經濟體。事實上,香港自二戰後所創造的經濟奇跡,有賴於方便世界各國投資者的營商環境,香港政府辦事效率高、低稅率,使世界各國的商人在沒有歧視的環境下獲取營商機會,正是香港成功之道。由於經濟自由,香港能順應環境變化,迅速作出產業調整。

曾為「亞洲四小龍」之一

在上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香港利用歐美市場經濟復甦,靠輕工業加工出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當時香港的廠商靈活經營,把握到市場先機。輕工業加工轉型容易,自由市場及時供應工人,因此無往而不利。當時的政府採用低稅率,更重要的是,公屋政策使市民有租金低廉、穩定的住所。

進入80年代,香港的工業開始受生產要素供應的制約,首先是勞動力不足,土地供應短缺也開始浮現。幸而內地改革開放,給香港的工業界帶來新出路。短短幾年間,香港的輕工業加工出口轉移到珠江三角洲,繼續享受經濟高增長,直至回歸祖國。

到了21世紀,香港雖然仍享有經濟自由度,但經濟增長放緩,因為我們缺乏有效的政策機制,因應世界的新局面而作出調整。香港勞動力不足,但本港的教育體制未能作出調整,以促進產業升級,政府又未能改變法規,有效引進勞工;近年土地及房屋供應短缺,營商成本大增。香港經濟轉型停滯不前,只能依靠金融業、內地旅客支撐局面。如今,僅僅靠自由開放的市場難以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經濟高度自由,能保證香港繁榮發展嗎?

讓我們比較一下傳統基金會報告中世界各經濟體的表現。首先,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強勁的國家,經濟自由度的排名並不是最高的。美國(12)、中國(100)、印度(129)、越南(128)、德國(24)、韓國(29)。(見表)還有,新加坡的政治體制遠不是西方的一套,不過傳統基金會、包括媒體並沒有排斥新加坡,反而認為新加坡的自由度僅次於香港,但另一方面,西方就把批評的矛頭指向中國內地。

由此可見,是不是最自由經濟體,不見得那麼重要!

我要指出的是,香港坐擁最自由經濟體的頭銜,並不能保萬事大吉。香港有一些問題,如果政府不積極處理,麻煩將接踵而來。例如眾所周知的土地缺乏規劃、教育未能滿足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年輕人缺乏國際視野等等,還有上述問題衍生的社會問題,例如貧富兩極化。

貧富兩極化不健康

香港以彈丸之地,擁有超級富豪數目全球排行第八,與世界大國不相上下,這個現象就不健康,說明政府在資源配置及財富分配做得不好,現在要扭轉局面並不容易。但如果不積極去處理,香港即使享有經濟自由,也不能保住繁榮穩定。

2018經濟自由度指數

排名 國家/地區 分數 變化

001  香港   90.2  0

002  新加坡  89.4  0.6

003  新西蘭  84.4  0.2

004  瑞士   81.9  0.2

005  澳洲   80.9  0

006  愛爾蘭  80.5  0

007  英國   78.9  0.9

008  加拿大  77.7  0

009  阿聯酋  77.6  0

010  台灣   77.3  0.7

012  美國   76.8  1.1

024  德國   73.5  -0.7

029  韓國   72.3  -1.5

100  中國   58.4  0.6

128  越南   55.3  2.2

129  印度   55.2  0.7

■資料來源:美國傳統基金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