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建設安全繁榮的大灣區網絡

2019-01-28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者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指導和引領粵港澳深度融合發展,並參與全球競爭,為國家發展開創新局面。「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目標,不僅僅是成長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還包括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世界著名優質生活圈,以及全球最具活力經濟區。

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乃至國家安全都具有重大意義。隨茪玻p網的飛速發展和信息量的猛增,大量的色情、暴力、政治敏感、違法等不良資訊夾雜在其中,嚴重影響了互聯網的健康發展。網絡不良信息審核力度加大,涉黃人員也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來逃避監管,給網絡內容審核帶來新的難題。網絡色情資訊直播影響和危害最大的還是未成年人,他們處在青春發育期,更容易被不良資訊誘惑,也更容易成為被詐騙的對象。

世界上對性最寬容的國家,也絕對不能容忍散播涉及未成年人的色情資訊(性教育除外)。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沒有國家或民族敢冒這樣的風險。淨化網絡空間,給未成年人一個純淨的網絡環境,顯得至關重要。目前,對於互聯網平台而言,需要支出非常大的成本進行內容審核。尤其在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使用者創作內容)領域,每天都有大量的使用者在不斷地生產內容。若一天要審核4億張圖片,單純由人工來審,一人一天審1萬張,需要4萬人,遠遠應對不了這麼龐大的色情、暴力信息量。

如今,隨茞`度學習理論的突破,AI領域很多經典的難題都已得到很好的解答,尤其是計算機視覺領域,已經進入了有史以來最好的時代。對此,政府應該考慮運用好科技的力量治理不良資訊氾濫、資料隱私侵犯、網絡暴力犯罪等問題,營造粵港澳大灣區健康和諧的網絡生態環境,共建網絡安全命運共同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