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能姑息戴耀廷干預選舉

2019-01-28

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最近化身鍵盤戰士,不斷撰寫文章煽動「吹起區選集結號」,赤裸裸操控選舉,罔顧規管香港選舉的法律,無視廉政公署的存在。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必須知道選舉不是他的個人遊戲,不由他呼風喚雨。

過去戴耀廷已拋出「雷動計劃」,干預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委選舉,亦曾撰文鼓吹把「雷動計劃」搬到澳門,可見他完全不尊重法律。

過去一年,戴耀廷又策劃「風雲計劃」,企圖操控選民投票意慾,欲染指今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他已成功招攬包括「港獨」分子在內的「風雲戰士」,競逐18個區議會400餘個議席。這種選舉操縱,或已抵觸《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香港法例第554章)的規定。

戴耀廷搞「風」搞「雨」,干預選舉,對候選人軟硬「威迫」,令個別準候選人、候選人作出參選或不參選的決定,明顯是選舉舞弊行為;他借所謂「選舉民調」,「建議」個別選民支持或不支持某選舉名單,影響參選決定和配票行為,同樣屬選舉舞弊。說到底,「雷動」和「風雲」都是違反民主原則的把戲,騎劫選舉,實現不可告人的「港獨」奪權圖謀。

「風雲計劃」除了劍指18區區議會各議席,助同路人取得立法會「超級區議會」的15個區議員提名門檻外,其終極目標其實是特首選委選舉的「港九區議會」和「新界區議會」117個選委席位,從而左右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年公佈的《有關選舉安排檢討的諮詢文件》,蒐集公眾有關規管選舉調查的意見,但特區政府對「雷動」、「風雲」等「配對」、「配票」選舉計劃沒有出手阻止,戴耀廷至今無受任何法律制裁,難道香港的廉潔選舉要向破壞選舉者屈服嗎?

操控選舉破壞法治,香港必須對選舉操控、選舉舞弊零容忍,執法機關須主動介入調查,杜絕「戴耀廷式」的操控選舉行為再出現,向戴耀廷之流的選舉操控者發出明確訊息,不能縱容他們為所欲為,依法維護香港的公平公正的選舉生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