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認派錢安排「抵鬧」 財爺:會汲取經驗

2019-01-28
■陳茂波(左)開fb直播了解網民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網上截圖■陳茂波(左)開fb直播了解網民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首次以網上直播形式聆聽和回應網民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意見。就「關愛共享計劃」派4,000元的措施出現混亂,陳茂波認同有關安排不便是「抵鬧」,對此表示不好意思,強調會汲取經驗。至於今年會否再派錢,陳茂波指今年盈餘較去年少了三分之二,加上外圍環境不穩,故現在要做好資源分配,仍在思考有什麼措施可令大家受惠。

陳茂波首次在facebook做直播,由藝人王祖藍做主持,替網民提問。昨日最多網民關注的議題仍是「關愛共享計劃」派4,000元的措施,陳茂波坦言,明白社會對有關措施有很多批評,「今次令到大家咁唔方便,真係唔好意思」,重申會汲取經驗。

對於坊間質疑政府為何不簡化措施,讓市民網上填表,陳茂波解釋,若採取有關形式,要先經過採購程序,加上要收集200多萬人的數據,保安工作更要小心謹慎,所需時間會更長,故當時衡量過後覺得親身交表或郵寄的方法較好。

「今年最緊要保住份工」

被問及今年又會否再派錢,陳茂波說,今年盈餘較去年少了三分之二,加上外圍環境不穩,故現在要做好資源分配,「今年最緊要保住份工。」

他又說,明白市民也關心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對自己有什麼蚍ヾA故仍在思考有什麼措施可令大家受惠。

指醫療資源畀足 不會留難

近期公立醫院又再面對人流高峰,不少人都認為應增撥資源,陳茂波指,2018/19年已增加了80多億元經常性開支予醫管局,自己近日亦已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通電話了解情況,強調在醫療上一定會給予足夠資源,不會留難。

其他市民關心的議題,還包括房屋、土地、教育、長者綜援等。陳茂波指,目前土地供應不足,不能興建大量公屋,但政府已將9幅私營房屋用地改撥興建資助房屋,並將公私營房屋調至七三比。他又說,「明日大嶼」計劃主要希望增加土地供應,解決住屋短缺問題,改善交通及增加就業機會。

至於有聲音認為政府應設租金管制,陳茂波指參考外國經驗,若實行有關措施,業主或會不出租單位,故暫時無相關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