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建港者營】暫收回「三隧分流」符民意

2019-01-28

政府推出「三隧分流方案」以解決三條過海隧道流量不均的問題,惟方案欠缺周詳考慮,又未能取得社會共識。早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宣佈暫時收回擬向立法會提出的方案,民建聯認為做法可取。

藍田去北角 減價難誘行西隧

政府方案的「賣點」是西隧收費將由70元減價至50元,交換條件卻是東隧和紅隧加價至40元,加幅達一倍,我們認為建議是顧此失彼。紅隧位處中心地帶,不但車程較短,收費亦遠低於另外兩條隧道。當局只考慮透過收費調整改變駕駛者習慣,低估了紅隧地利優勢。

亦有不少市民向我反映對方案「摸不蚗Y腦」,以居於藍田駕駛者前往北角為例,最便捷必然是走東隧,不會為減價而繞道行西隧。政府方案不會令市民改變駕駛習慣,更要他們無故多出隧道費,這怎不引起市民反感呢?政府提出的三隧方案有不少令人困惑的疑慮,對於新方案能否一如顧問報告推測令紅隧和東隧車龍縮短,令人質疑。

再者,過去政府強調「中環灣仔繞道」是三隧分流方案的最大關鍵,但這條「引頸以待」的繞道甫通車,港島交通立即出現混亂,通車首兩天連接西隧出入口主要幹道出現慢車車龍。

更有駕駛者反映繞道設計不理想,特別是西隧出口東行方向需要左拐右彎,較通車後往往花上兩三倍時間才到達目的地,而西隧出口更罕有出現車龍。

政府應從速修正顧問報告的數據,並按近日繞道通車後的車流數據,再觀察一段時間,在掌握充分數據後始詳細考慮三隧方案的可行性。

應按原計劃 免巴士隧道費

最後,我們必須強調三隧分流方案不應與施政報告中豁免專營巴士的隧道及道路收費掛u。前者推行目的,是要達至更有效地分流隧道,充分使用現有資源;後者則是補貼市民交通費,紓緩市民的生活壓力。縱使三隧分流方案未獲得公眾接納,當局也應按原訂計劃推行豁免專營巴士的隧道及道路收費。 ■立法會議員 陳絔g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