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教聯會倡教育開支佔GDP4.8%

2019-0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正進行諮詢,教聯會提出18項建議,涵蓋大中小學幼兒及特殊教育界別。其中在整體資源投放方面,該會建議香港教育開支應於3年內大幅增加至佔GDP的4.8%(本年度為4.3%),以解決學生人口波動、班師比、幼稚園資助等教育問題,保留教師團隊;另外亦要增加經常性STEM撥款,並加強「一國兩制」及國歌教育,讓學生全面及系統地學習有關知識與概念。

教聯會表示,今屆政府已先後額外增撥教育經常性開支83億元,做法值得肯定,不過與其他國家或地區比較,香港整體教育開支仍屬偏低,而對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教育投資在過去20年佔比更微跌至19.8%,未能回應社會對教育不斷提升的期望。該會認為,香港教育開支總額於3年內應大增至佔GDP的4.8%,展現政府的承擔。以2018/19年度1,137億元教育開支佔GDP4.3%推算,即教育投放要再增130多億元。

進一步改善中小學班師比

透過增加投資,教聯會認為財政預算案應茪潀^應不同教育界別的問題,包括於中小學增加中層及副校長職位及理順校長薪級、藉中小學人口波動的契機增撥資源全面推行小班教學,及進一步改善中小學班師比例。而幼稚園則要調高單位資助額、調整幼師薪酬範圍並重設薪級表,並加強支援幼稚園SEN學童。

另外,教聯會亦認為要改善代課教師安排,並讓每校最少有一名教師接受「守門人」課程培訓,以及早識別及介入自殺高危的學生。專上教育方面,則建議推出新一輪自資院校配對補助金供自資專上院校申請,並加強對專上學生的資助,提升青年競爭力。

促加強「一國兩制」國歌教育

就近年熱門的STEM教育,教聯會認為應每年向全港1,000所中小學提供50萬元津貼供購置硬件、教材及聘用支援人員 ,提高學習成效。該會又促請教育局加強「一國兩制」及國歌教育,今年帶頭做好國慶70周年相關學與教活動,及早為學校和教師提供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