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聚焦發展 強化香港最自由經濟體優勢

2019-01-29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美國傳統基金會日前發表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連續25年高踞榜首,繼續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該報告結果再次證明,香港最根本的優勢仍然在經濟,特區政府在各方面積極有為,推動香港不斷發展,取得了傲人成果。展望未來,經濟發展仍然是香港的重頭戲,香港的希望歸根到底在站穩「一國兩制」制度腳跟,不斷融入國家改革開放進程。

香港此次憑90.2的得分,再次成為唯一一個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更遠高於全球平均的60.8分。美國傳統基金會稱讚,香港是極具競爭力的金融和商業中心,也是世界上抗逆境能力最強的經濟體之一,香港優質的司法制度有效保護了私有產權,為法治提供堅定支持;社會風氣十分廉潔,政府透明度高,有助增強誠信;香港的高效監管制度,以及高度開放的商貿環境,為企業營造了充滿活力的氛圍。

港是抗逆力最強經濟體

該報告結果說明,香港最根本的優勢仍然在經濟。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言,自由市場原則向來是香港經濟的基石,特區政府在各方面積極作為,推動本港不斷發展,在「政府誠信」、「營商自由」、「貨幣自由」和「貿易自由」等項目得分都有所增長,說明特區政府多年來對經濟發展的引導和協調,取得了可喜成果。這一點港人有目共睹。未來社會各界應繼續聚焦經濟發展,鞏固本港作為抗逆力最強經濟體的地位,不斷乘風破浪,再創經濟新輝煌。

本港去年上半年錄得4.1%的強勁增長,縱使在第三季增長有所放緩,但增幅仍然穩健,貨物出口在第三季繼續顯著增長,按年實質增幅為5%,服務輸出則受惠於訪港旅遊業暢旺的表現,呈現溫和增長趨勢;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顯著增長5.2%。另外,本港勞工市場情況仍相當穩健,2.8%的失業率屬於回歸多年來的最低水平。總就業人數亦穩健增長,工資及收入錄得穩定而廣泛的升幅。

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雖然當前香港經濟發展受到不確定因素如中美貿易摩擦等影響,但縱觀大局,國家經濟向高質量發展,經濟轉型升級不斷深化,對出口的依賴有所減低;同時內地居民收入持續增加,能夠透過刺激內需保持經濟增長。國家早已通過實施減稅降費、積極財政政策等多項措施,確保經濟平穩發展。這無疑為香港經濟穩健增長提供強力支撐和重要動力。

香港的未來,歸根到底仍然在於站穩「一國兩制」制度腳跟,不斷融入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充分利用好國家惠港政策,與內地經濟實現強強聯合。香港積極推動經濟發展,其他各項發展將隨經濟發展而逐步推進。

香港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港人引以為榮,應再接再厲,不斷聚焦發展,排除各種政爭干擾,以免錯失大好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