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反對恃強凌弱贏得世界尊重

2019-01-29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日在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上致辭,向與會代表真誠、坦率、全面地解釋中國綜合國力實現跨越式發展,人民生活奔小康的原因,他希望國際友人多了解中國文化,唯有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運用科學方法分析,才懂得中華民族由弱變強的努力,了解中國崛起只會對世界和平發展有利。

隨茪什篣g濟、科技和軍事實力不斷上升,不少發展中國家都希望從中國的進步中找到答案,並學習之。但西方政客則拋出「中國威脅論」、「新殖民論」等謬論抹黑中國。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日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指責「中國偷美國技術」、「干預美國選舉」,有關言論實在荒謬絕頂,暴露美國唯我獨尊、詆毀他人的霸道作風。

金融惡魔索羅斯近日也跳出來,誣衊中國是最危險的對手。講這些話的時候,索羅斯不知是否記得,他當年狙擊英鎊、泰銖和港元時,手段有多黑,心腸有多狠;是否記得,其狙擊令英國、泰國、香港經濟受到重創,多少民眾陷於水深火熱之中。誰才是最危險的人,世人清清楚楚。

中國的華為是一間民營通信企業,已經獲得近10萬件專利,業務遍佈全球100多個國家地區,技術遙遙領先同行。美國的蘋果公司從2015年開始,每年需要向華為支付逾億美元的專利費。正因為如此,令世界科技霸主美國妒嫉,美國的間諜於全世界竊取別人的技術,彭斯攻擊中國偷竊專利,根本是顛倒黑白、賊喊捉賊。

王岐山指出,當西方工業文明興起時,中國的封建王朝採取閉關鎖國政策,結果落後挨打。中國近代外憂內患,戰亂頻仍,人民飽受苦難。正是因為經歷過苦難,中國不會因為強大而欺壓別人,中國追求的是合作共贏,反對恃強凌弱。

近年來,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特別是在美國的帶頭下,國際貿易和投資的壁壘不斷提高,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蔓延,國際多邊秩序遭到嚴重挑戰。

中國尊重各國自行選擇發展模式,提倡公平參與全球治理體系,確保在法治和國際共識上推動技術創新,防止新技術成為實施霸權主義、恐怖主義的手段。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全球大多數國家的認同和支持,就是因為中國站在道德制高點,尊重不同國家的權益,而非強調「本國利益優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