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維港之春.晨曦

2019-02-12

江 鄰

立春和春節,是最容易讓人聯想到春天的兩個節點。今年除夕,正逢立春,春節便與立春接踵而至了。我不禁對兩者的關係產生了好奇。

據說,中國傳統上一直把立春作為春節。查了查資料,果然如此。立春,顧名思義,春之始也。二十四節氣中,立春與立夏、立秋、立冬一樣,標誌茈|季的更替。一年之計在於春,國人一向對立春很重視,除了家人團聚過節外,還要舉行拜春神、祭太歲等民俗活動,敬天法祖,迎春祈福。

春之始,未必年之始。按中國傳統紀年,正月初一是一年的開始,素稱元旦。直到辛亥革命後,中華民國成立,決定採用陽曆。陽曆元月一日成為元旦,陰曆正月初一則改稱春節。從此,立春不再作為節日存在,而只作為二十四節氣之首,標誌虓s一輪節氣循環的開始。

今年在香港過春節,閒來無事,便對香港的季節變化感興趣起來。我首先關注的是香港的春天,看它是怎樣從冬天走來的,又以什麼樣的姿態呈現。坊間流傳茪@則調侃,是關於香港春天的--說到香港的春天,你可能一臉懵逼:香港有春天?恭喜你,能這麼問,說明你對香港的天氣已經有足夠了解。

也就是說,春天之於香港,似乎是可有可無的。樹的綠,花的紅,蟬的鳴,鳥的語,一年四季從來就沒有間斷過。冬與春的交接,通常不茞疙鞢A有時甚至是穿叉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像北國的風沙,江南的春雨,春天來臨,總要用天氣的大變化來刷自己的存在感。在香港,春是潛移默化,靜悄悄地來的。你不刻意去感受,便覺不出春的氣息。

但畢竟,春天還是在不經不覺中來了。上班途中,那叢多年生的杜鵑,不是開始掛苞了麼?四季常青的灌木,隨茯K天的到來,此時的綠,已不似冬日裡單調刻板的蒼綠,而是顯出綠油油的鮮活來。枝頭樹梢,滿是新發的嫩葉,有如深綠的衣裙鑲上淺綠的邊,平添了幾分可愛。

然而,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維港對季節變化的演繹。一灣維港,攬盡香江風雲。維港四時之景,各有其妙。北宋畫家韓拙講山水,有「三遠」之說:近岸廣水,曠闊遙山者,謂之「闊遠」;煙霧溟漠,野水隔而彷彿不見者,謂之「迷遠」;景物至絕,而微茫縹緲者,謂之「幽遠」。在維港景致變化中,此「三遠」時隱時現,每每讓人心馳神往,陶醉其中。

其實,維港四季變化,並不分明。需要用心體察,方能解得其中真昧。若把遠山近水,擷取一枝半葉,以晨曦、風雨、月色、夕照四景,狀維港之春夏秋冬四季,細細品味,或可領略維港景致之妙。

南國的春天,向以潮濕著稱。而我印象中的維港之春,卻是清爽明快的。想必是那日與維多利亞海灣的晨曦相遇,不經意觸動了心中春的意象。

維港晨曦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意象呢?或許,可以把它同維港夕照作一對比。維港夕照也是極美的,但與維港晨曦之美不是同一路數。放眼望去,還是那山,還是那水,還是那群北來的大雁,給人的感覺卻全然不同。江面上也是半江碧色半江紅,但那碧、那紅都是不一樣的。如果說,夕照下的維港凝重而平和,那麼,晨曦下的維港則顯得輕快而充滿生氣。

西環碼頭在夕照下是安寧的,在晨曦裡卻忙碌起來,大大小小的吊車起落有致,裝貨卸物的鏟車來回穿梭。濱海公園伴隨落日餘暉的散步者,此時換成了跳舞打太極的晨練者,有的熱辣,有的紓緩。海灣裡來來往往的船隻,一改夕照下的悠閒,御風踏浪,掠波而去。

沐浴在維港晨曦中,韓拙近岸廣水的「闊遠」之美,從心底深處緩慢而執茼a渲染開來。清亮的陽光,萬物復甦,風也帶茧d醒了的味道。這便是我心中的維港之春了--

潮平浪靜江天闊

瀲灩波光霧半開

赤日多情妝野鷺

清風隨意上樓台

遠山萬綠如新洗

近水千姿勝舊裁

一練如飛穿碧過

方知快艇澳門來

與其說香港是一座缺乏季節感的城市,不如說香港景致的變化,並不取決於季節本身,而取決於觀景者的心情。真正讓我們與季節美景擦肩而過的,不是南國模糊的四季,而是我們自己無暇旁顧的匆匆腳步。你動心了,香江的春天就在那裡;你不動心,香江的春天也在那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