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內房基建內需板塊看漲

2019-03-15
■內地當局於去年下半年開始放寬樓市調控,加上推出多項政策紓緩市場資金緊張的問題,內房股料後市仍然看好。 資料圖片■內地當局於去年下半年開始放寬樓市調控,加上推出多項政策紓緩市場資金緊張的問題,內房股料後市仍然看好。 資料圖片

康證投資研究部

內地股市近日震盪整固,滬指未能上破3,100點大關後,昨日失守3,000點水平並回到10天線以下,年初至今累計升幅仍達19.9%,領先全球主要指數。A股此前升浪頗急,大市調整屬健康現象,料更有利「慢牛」發展,而利淡昨日大市氣氛其中一個因素,相信與最新的內地經濟數據有關。

國家統計局公佈,1月至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上升5.3%,遜於市場預期的5.6%,增速較去年12月下跌0.4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為4.4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6.1%,增速較去年全年提升0.2個百分點,數據符合市場預期。

開發商投資增速見底回升

今年首2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按年增長11.6%,增速較去年全年提升2.1個百分點。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按年增長6.8%,增速較去年全年高1.6個百分點,其中主要由住宅帶動,增長為8.3%。儘管首2月商品房銷售數據未如理想,但自從內地當局於去年下半年開始放寬樓市調控,加上推出多項政策紓緩市場資金緊張的問題之後,開發商的投資增速有見底回升跡象,意味對後市的看法轉趨樂觀。雖然兩會期間當局表明會推進房產稅,但預料難以於短期內實施,相信內房股後市仍然看好。

基礎設施投資按年增長4.3%,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加大基建投資,預料今年的增速有望進一步提高。而基建提速自然對重型機械需求增加,相關機械的銷售數據更能有效反映基建行情。以挖掘機為例,根據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數據,今年首2月累計銷售挖掘機30,501台,按年大幅增加39.9%,國產挖掘機龍頭企業市佔率持續提升,基建投資增速有利於重型機械行業改善盈利能力,相關股份目前具吸引力,可留意吸納的機會。

國策有助促進消費升級

另一方面,今年首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61萬億元,按年增長8.2%,符合市場預期,增速亦與去年年底持平。內地當局因應消費數據轉弱,去年已推出多項減稅降費政策,期望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促進消費升級,例如早前提出的汽車下鄉、家電下鄉等措施,預料更具體的政策即將公佈,受惠相關政策的板塊可吸納,家電股此前受追捧後近日有所回調值得留意,體育板塊因為個股業績亮麗而被炒上,策略上宜候低吸納。■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