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百德新街.敬誠街.糖街

2019-03-16

■ 葉輝

話說東角一帶(百德新街至糖街)昔日全為怡和洋行所擁有,而香港第一間鑄幣廠亦曾設於此處,現有古物古蹟辦事處所放置的牌匾;今日珠城大廈及柏寧酒店當時仍為貨倉,鄭寶鴻所編的《港島百年街道》亦有談及此一地帶;樂聲戲院(今樂聲大廈)早已拆卸,豪華戲院(今百利保廣場)約在1980年至1981年清拆。

維園旁邊一段告士打道原不存在,1955年填平舊銅鑼灣避風塘修建維園,可能為保留仍在使用中的牛奶公司碼頭,特意留下明渠或運河,並很可能接收由掃桿埔谷地(今香港大球場)暗渠流下來的水;牛奶公司碼頭與樂聲戲院旁的停車場即為明渠盡頭。

明渠口位置原本在銅鑼灣花園與毗鄰的蜆殼油站,其時尚未填海;從1957年的銅鑼灣地圖,仍可見告士打道(及後延長)的前身、牛奶公司碼頭及明渠,直至修建海底隧道,明渠填平,開闢告士打道伸延地段,徵用部分維園瀕臨新避風塘之海濱地段,修築維園道;而其後興建東區走廊之時,再削去小部分維園。

百德新街一端連接告士打道,另一端則連接記利佐治街(Great George Street),此街以怡和洋行要員柏德臣(John Johnstone Paterson)命名,其後譯為百德新,他於一戰之時也曾在英軍駱駝隊服務,從而參與伊朗戰事,就從1932年2月至1933年2月、1936年2月至1937年2月、1941年2月至1942年2月擔任擢袘行主席;及至本港淪陷,他囚禁於赤柱集中營;重光之後,他遂與紐璧堅(D.L. Newbigging)重開怡和洋行。

記利佐治街西接東角道,東接告士打道,中段與百德新街交界,以英皇佐治五世(George V)命名;牛奶公司在二戰前後在記利佐治街設有工廠,在上世紀60年代初,牛奶公司冰廠養有一隻企鵝,在百德新街踱步;記利佐治街為大丸百貨所在地,1998年結業,改建名店廊商場。

敬誠街(Keswick Stree)一端連接邊寧頓街及禮頓道,以怡和洋行要員占士.莊士頓.凱瑟克(James Johnstone Keswick)命名;凱瑟克為蘇格蘭大家族,幾代人俱參與怡和洋行管理;他在1870年赴遠東,1890年代至1900初,擔任怡和洋行大班;他曾任定例局(即立法會)議員及香港總商會會員,與商人遮打(Catchick Paul Chater)於1889年成立置地公司。

其兄威廉.凱瑟克(William Keswick)於1855年來華,他因而留港工作,隨即加入怡和洋行,並於1859年協助怡和洋行在橫濱成立辦事處;就在1862年,他成為怡和洋行合夥人;1868至1887年任定例局議員,並於1886年擔任高級董事。

糖街全長不過100米長,沿途建築物多為服務印尼人的商店,在公眾假期,聚集不少印傭;糖街鄰近維多利亞公園西南部出口有小巴總站;且說在1874年甲戌風災為患,糖廠所有機器及倉庫存貨俱遭大浪捲入海中,風災之後,維多利亞港的海水據說由鹹變甜,需向英廷報告云云;而不知原因,糖廠一直並無重建,原址僅餘糖街為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